端午节到了 小心粽子“伤身”

2016-06-08 14:40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端午节到了 小心粽子“伤身”

小心枣核卡喉

三高人群要远离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蒙 马妍

枣棕在呼市地区比较常见,大家也比较爱吃。但红枣里的枣核却常常被人忽视,尤其是吞咽功能有些缓慢的老年朋友。经常被枣核咔喉的事件在端午节前后总是很多。

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的从事多年工作的护士崔晶皓说道:“每到端午节前后,因为枣核卡喉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就不断增多,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几乎每天都有1-2例。因为老年人的吞咽功能并不像年轻人那样灵活,所以老年人会经常呛水。正因如此,在大口嚼咽软糯的江米时,很容易忽略枣核而一口吞咽,从而造成卡喉问题。而因为枣核的形状特殊,卡在咽喉特别危险,往往因此需要动手术取出。稍不小心,若枣核刺穿颈部血管,后果严重。所以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吃粽子时一定小心吞咽,注意枣核。”

除了枣棕,还有肉粽,肉粽的大量油脂被江米吸收,也不适合三高人群食用。呼市中蒙医院中医科主任邸贵说道:“江米不易消化,且含糖量很高,如果吃上一个粽子,相当于吃一碗大米,若是糖尿病患者还需选择食用。一次吃上半个,或在吃粽子后,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而肉粽往往采用肥肉,肉的油脂被江米吸收,让肉粽的含油量也有所上升,如果不加节制,大量使用肉粽,可能会对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造成压力。”

吃粽子

时间温度有讲究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中蒙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刘涛表示,随着端午节临近,人们开始买粽子吃,但是在粽子时要注意时间和温度,如果吃粽子的时间以及冷热温度不对,就会对人体有害。

市民陆先生喜欢吃凉棕子,“凉棕子吃起来我感觉更有口感,不粘牙。”对此刘涛医生却表示,这样的吃饭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我们吃的粽子,多是由糯米做成的,糯米性温,可以暖胃,因此趁热吃可滋养脾胃,特别有益于脾胃虚寒者,但糯米做的粽子如果放凉后再吃,或者凉后再热了吃,就难消化以致伤脾胃了。凉棕子直接吃更伤胃,因为粽子冷却后会变硬,食用后更容易刺激肠胃,因此从冰箱拿出来后应充分加热,变软后才可食用。

很多市民购买了粽子以后,一时间吃不完,于是就把这些粽子当做早点和宵夜来食用。“早期上班,没时间吃早点,热上一个粽子当早点,既简单又好吃。”市民刘先生说。

对于像刘先生这样把粽子当做早点的做法,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艳梅表示,早晨是人的胃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一旦进食不易消化的食品或者进食过多,会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同时还会出现泛酸、烧心、恶心等情况,从而影响一天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晚上睡觉前也尽量不要吃粽子,否则会导致胃胀。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