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最”搅动市场A股变盘倒计时

2016-05-31 08:26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最”搅动市场A股变盘倒计时

周一在连续横盘14个交易日后,A股表现依然维持窄幅震荡,全天三大股指涨跌不一。上证综指探底回升,日K线收出三连阳,2800点在盘中依然是失而复得。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22.45点,上涨0.1%;深证成指报9768.84点,下跌0.46%;创业板报2058.52点,下跌0.55%。

盘后采访,投资者提出“五最”搅动市场,折射市场改善信号。

最让市场纠结的是缩量。自5月9日跳空向下突破调整以来,A股大盘围绕2800点做窄幅震荡的格局已维持了16个交易日,如此揪心的局面何时能够结束,如果按照斐波那契数列来推算,本周四和周五是两个至关重要的时间窗口,在这个时间窗口前后市场出现变盘的概率相当大,而且指数也存在着反弹的需求,因此短线反弹可谓是一触即发,变盘进入倒计时。

长期横盘后的变盘是上下两可,而通常是横有多长竖有多高。股市总是在涨跌之间轮回,一旦调整结束起码会出现交易性机会。

最值得投资者点赞的是外资。昨日上午,海外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接获逾2亿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即约有20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该ETF。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接获的最大单日申购。据接近南方A50的人士称,因看好A股6月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憧憬深港通将于近期宣布启动时间表,上周以来持续有资金流入南方A50。

昨日A股银行股护盘,外资抄底明显,截至收盘,沪股通剩余额度为100.15亿元,净流入29.85亿元。沪股通连续11天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逾90亿元。

最触动投资者心态的是监管趋严。管理层更加重视市场基础建设,监管思路正在发生改变。股灾之后,证监会领导班子以及交易所的一些主要领导逐步迎来换血,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以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随着监管的趋严,投资者心态已经由对金融去杠杆、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担忧,逐步转向对A股基础建设释放的市场改善信号的关注。

最让投资逻辑改变的是不确定性。A股成交量依然低迷,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3301亿元。特别是沪市昨日成交量萎缩至1155亿元,再度刷新今年1月7日熔断以来的近5个月新低。导致市场低迷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如美国加息节奏导致的汇率波动,国内流动性边际改善受限,“深港通”启动等。可是,市场已经学会了区分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概念,正如奥地利经济学家德姆塞茨所言:“风险是一种成本产生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是利润的来源。”也就是说,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这类风险事件或多或少已经反映到价格中去。但对于不确定性投资者往往诉诸于感性,而这是市场利润的来源。

最能引发A股反弹的是国际化。股市制度建设国际化的推进有助于启动年内的第二次反弹行情。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不得超过3个月,规定旨在限制上市公司滥用停牌权利。此项新规定将助力6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而目前停牌公司有304家、市值3.4万亿,而停牌在100天以上的有29家、市值6400亿、部分股票未来的补跌对拥有43万多亿市值的市场而言,静态看影响不大,而动态看犹如“鲶鱼效应”搅动股市。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后续国家队的行为有更明确的指引,对市场将可能产生更好的正面效应。(记者 汤亚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