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四海:黄金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2016-05-30 15: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30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西城区人民政府、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以“金融市场的风险、机遇与创新”为主题的“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金融创新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九方宽客宏观研究院院长房四海、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执行副会长宋斌、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华融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肖波等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九方宽客宏观研究院院长,九方宽客资本总部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短期来讲黄金有压力,中长期黄金是有投资价值的。

房四海--九方宽客宏观研究院院长,九方宽客资本总部首席经济学家

房四海--九方宽客宏观研究院院长,九方宽客资本总部首席经济学家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中午好,这是以前给总行培训的材料,讲环境体系与黄金定价。刚才几位老朋友讲了国内的经济,讲了市场,都非常好,从最基础的讲起。

本轮危机刚才王所长最后一张图应该是墨尔本。本轮危机在2007年2、3月份爆发后,2007年2、3月份次贷危机,2007年的7、8月份第一波供给,之后索罗斯说是百年未遇的危机,2007年底,2008年来忽悠说危机没事的,当年爆发危机领导让回来,我就回来了,最早也是在中央咨询金融机构干,现在是独立第三方,也刚刚做了,是这么一个情况。为什么索罗斯老爷子反应那么快,本轮危机是特大危机。2008年在CIC中国投资公司系统做的内部报告,次贷危机第三供给波,后来新华社报道次贷危机和阶段划分是按照那个来的,按照金融危机的理论,2008年的时候是叫做明斯基时刻,那是金融危机。央行的精英自作聪明,不断的来救,金融危机、财政刺激、货币刺激,现在财政刺激到了极致了,货币刺激无效了。金融危机第二阶段是什么?是货币危机。我们讲货币体系都讲钱。实际上在1949年-1952年,我们老家是没有钱的,大家用大米做一般等价物也可以,纳税集中营做一般等价物。一战之前是金本位,一战二战是浮动汇率,造成汇率帐,二战布雷顿森林体系,到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中国支持美元体系,这么一弄把法国挤兑了,差点把欧洲搞完蛋了,把俄罗斯搞垮了。到了1976年正式进入牙买加体系,全世界所有资产用货币标价,全世界的所有货币都跟美元标价。欧亚银行也这么讲的,欧亚论坛国委王勇同志还去了,在西安搞的。一会儿是格林斯潘法则,一会儿是沃克法则,把我们搞晕了,这就是所谓的美元霸权。

本轮危机最早的发源地在美国,尽管美国这个国家制度上有一些很先进,创新能力很强,不可否认美元很强大,也很先进,本轮危机是美国爆发的,美国为了解决危机,QE1、QE2。然后在2009年我们一着急来了个4万亿刺激,现在我们的债务比是将近250%,刚才徐首席也是多年的朋友。他刚才讲的有一点我不太同意,债务比跟GDP比的存量,不是这样,因为债务需要有利息的,债务隐含的流量涵盖不了这个利息,是旁氏骗局,美国遇到这个情况。美国债务GDP的增长是覆盖不了利息的,不断的要转嫁危机,在这个背景下金融危机美国爆发的,各个国家刺激,包括中国刺激更猛,欧洲2010年欧债危机,中国刺激以后本来债务很厚,现在债务比将近250%,债务是个存量,债务存量隐含利息的。GDP的流量不能覆盖利息,这个国家债务是发散的,就像杨白劳跟黄世仁,利滚利,永远还不起,杨白劳太老实,要不赖帐,要不把黄世仁干掉。全世界不断的发生债务危机,利息利滚利我们的增长,增长是劳动生产力加人口增长力,我们劳动生产力过去多少年没有突破,我们是二战的红利,苏联解体和平的红利,大部分的商品,包括计算机,包括喷气发动机都是二战的东西,过去五六十年没有什么发展。包括人口红利,二战后的婴儿潮,这一代人都弟兄至少五个以上,包括国外是这样。

为什么伊斯兰人骨子里对我们有点意见呢,伊斯兰反对收利息的,利息福利的增长跟我们人口增长不匹配的,虽然我们人像蜘蛛,即便放开生育率,这个系统是无法收敛的系统,利滚利收利息。人口增长、科技增长是一个线性的,这边是滚的,即便在美国过去100多年线性增长3%,那美国是最好的国家了。然而这个利息是高于3%的,现在低一点,你是滚的,是个福利,巴菲特讲福利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因为福利的存在人类社会不断的陷入债务危机,没法修复的。就像我们人形容像臭虫一样生育,人口学跟福利在一块的话觉得不断有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怎么爆发,要不是赖帐的,19年所有的内债外债是国民党借的,不还了。其实这个东西实际是赖帐的,国民党的土地要不要呢?不要了。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东西债权债务,叶利钦同志1998年不还了,IMF问他要不要借钱,他讲我们休假两个礼拜,之后宣布不还了,造成俄罗斯危机。俄罗斯危机就在香港,谢天谢利谢人,那边美国对冲基金几个诺贝尔奖一万多美元头寸头老了,只能把香港的仓平掉,香港那天突然暴涨1800点,美联储出了问题,这块香港赶紧停掉。这个讲的是危机。

我们有时候老是讲闲事,爱听也好,不爱听也好,重要是钱怎么来定义的,包括最近美联储也走投无路了,在现在牙买加体系之后1970年哈耶克讲通往奴隶之路,我们以为自由了,实际是通往奴隶之路,所有借的钱跟美元挂钩。美国这个债务也很高,在那个背景下包括分析美国来看,过去一年多以来,去年10月31日以来,宏观经济是不倒翁,那个定价模型我自己也做宏观对冲,很多参数在急剧变化,没法补。2500家基金清盘,清盘基金越来越多。整个基准发生飘移,你可能所有的模型都失灵了,包括几个礼拜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包括银行,包括欧美回来的教授,包括对冲银行和一些大行,对冲模型没法做,这种关系在飘移。基础发生变化,有点像东汉末年衰退,美国在衰退,美元不能掌控全球,人民币在挑战美元体系,从中华民族角度来讲长期是有益的,短期来讲这就是一个的系统性风险。原来东汉末年曹操哈哈一笑若非有独,不知道世界谁称王称霸。美国提供的是公共服务,天下大乱的意思,未来去全球化,去美国化,而去美国化过程当中有很多国家在支持中国挑战美元霸权。到底什么意思呢?包括俄罗斯在内,包括英国,包括德国,包括法国,是不是把中国弄死了,不好说。当年法国人挑战美元霸权,因为基辛格跟中国结盟,把俄罗斯遏制下去了。美国中间死了好多次又活过来了,主要靠中国的帮忙。我们看到中国帮了美国很多,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君子之交大于血缘,包括未来一个月有可能欧洲要翻脸,全民公爵,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在这个背景下的挑战,过去很多传统的投资策略、对冲模型都已经失灵了,未来怎么着我也不太清楚。从去年人民币拿SDR之后,今年10月份人民币正式进入SDR。最高点是人民币进入SDR前两天,3650点以上,是11月31日之前的前两天,我记得是这么一个情况。到底以后货币是人民币也好,美元也好,中国有A计划、B计划、C计划,美国肯定也有这样的计划。中国把SDR为谋,这个不确定性都很大的。

我讲两个模型,金融危机做的模型叫做国家主权商业定价模型。黄金是什么呢?黄金是变性人,黄金有美元定价的,CDS和美元指数,这是一个定价模型,金融危机里非常灵敏的。还有一个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美联储到底会不会加息,或者加多少息。刚才王所长已经讲了,短期来讲毕竟美联储家大业大,中长期来讲美国也是个旁氏骗局,美元体系也撑不下去了,未来什么样的体系不知道,有点像东汉末年,群雄称霸,我们讲全球五霸,哪五霸,安倍是一霸,美国、日本、俄罗斯、欧洲、中国,剩下肯定是印度,全球五霸。这个市场非常难做,是飘移的,不是没有规律,有很多挑战。

短期来讲黄金有压力,中长期黄金是有投资价值的,包括中国央行,包括美国,全球第一大黄金储备国是美国,人类历史上金本位和非金本位一直倒来倒去的。奥地利学者说不要人造货币,包括我们中国的几个非洲的好朋友,包括南美的,吃个面包,发工资用麻袋背,有点像国民党晚期,包括南美的这么一个情况,这是一个定价模型,是跟金融危机相关的。

还有一个实体经济模型,你可以把黄金当成是超级国家推出的债,很多国家搞负利率,这也是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索罗斯讲是百年规律的,老教授李扬教授已经退休了,原来在社科院,千年不遇,八百年没见到过的现象,实体经济模型。货币体系与环境定价是这么来的。我们所认为的钱本身是被定义的,再从金融危机到债务危机,到货币基准危机,在那个体系下,马克思有一句话,经营天然是货币,货币天然不是经营,是这么一个情况。全球的体系需要全球治理,G20能不能找到答案我也比较怀疑,上次G20财长会议达成广场协议,好像也不是那么回事。人类历史就是这样,久分必合,久合必分。人就是这样,一会儿男人当家,一会儿女人当家,慈禧太后不服气,为什么龙在上,凤在下,倒过来凤在上,龙在下,就这个意思。讲来讲去本质上是基准性的判断,大家觉得很多基金经理赔钱了,真的不是愚蠢的,是没有办法的,特别搞对冲的。现在简单一点,用最朴素的道理来做可能还能赚点钱,最朴素的是回到产业链,回到农民可能会好一点。我讲的比较朴素一点,有兴趣可以找主办单位要这个模型,这是五年前给总行培训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