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微信免费送产品 谁信谁就上当了

2016-05-26 10:48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转微信免费送产品 谁信谁就上当了

微信里“免费送礼”活动 摄影记者 聂焱鑫

登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谭德明表示,此类微信活动如果是通过个人微信账号开展的,那么在参与者交了运费后,双方就形成了一种合同关系。组织者如果没有按照其所承诺的标准和数量邮寄产品,就构成了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谭德明建议大家,如遇到这样的情况,即使金额较少,也应该向网络平台投诉。如果对方已注册公司,也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

本报揭露微信骗局:市民先交邮费,对方收钱后,或者不发货,或者货品价格比邮费还低

“新开网店为冲人气,名牌豆豆鞋免费送。”看到这样一条免费送鞋的微信,40多岁的刘女士信以为真。她加对方为好友,按要求转发微信,却发现要鞋得先交邮费。“幸亏我问了周围的朋友,他们有人交了邮费也没收到鞋子。”5月25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添加了一个类似的微信号,追问为什么不可以货到付款,对方答复:“你要是相信就参加,不相信就不参加。”业内人士透露,即使收到产品也可能被对方赚邮费差价。律师称此行为已构成违约。

说好的免费赠,结果却让交邮费

“新开网店为冲人气,名牌豆豆鞋免费送。只要帮助宣传即可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几天前,刘女士看到了这样的微信,这是她朋友转发的。“这个品牌的鞋子我很喜欢,所以这个微信很吸引我。微信还是朋友转发的,我就信了。再说既然是免费的,我想试试也不会吃亏。”

刘女士扫描微信上的二维码添加对方为好友,并按照对方的要求转发微信。随后刘女士询问如何得到鞋子,对方告知鞋子虽然是免费的,但她需要支付邮费。刘女士感觉不对,就询问了一些朋友,才发现已经有人上当了。“有一个朋友交了17元邮费,等了很长时间也没收到东西。后来觉得损失的钱也不多,就没再找下去。”

交多少邮费返多少红包,你信不?

5月24日,记者扫描刘女士提供的二维码,并未获得通过。当晚,记者发现自己的微信群里也有朋友在转发类似的活动,赠送的是名牌手包,而且介绍:“每日限量赠送188个,本次活动真实有效!”记者添加了这个微信号,发现对方还曾转发过招聘代理商的微信,称“代理商日赚百元保证不是问题”,但未说明具体代理内容。

对方很快发来一条信息,称这次活动免费赠包并报销邮费。“支持拆箱验货,你怕啥?担心啥?想领取抓紧来吧!”随后要求记者转发微信,并回复截图。

记者询问邮费多少钱?对方回答:“我们推广部不能为每个人直接支付快递费,你交多少钱运费,我们用红包返你多少钱。”

记者反问:“货到付款不就行了吗?”对方回答:“因为我们公司刚开业,需要实物的反馈图和信任。”

记者再问:“货到付款也可以给你拍实物图啊?”对方不耐烦地答:“你相信就参加,不相信就不参加。”

免费送产品活动可能是骗局

被骗金额少,也应积极投诉

调查中记者发现,现在微信中类似的活动层出不穷,包括送包、送鞋、送手链、送摇椅等等。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此类活动不一定收不到产品。“有一些做微商的人也会搞转发朋友圈免费送产品的活动,而且真的包邮。但其实送的东西都很便宜,价值几元钱甚至更低,他只是为了赚人气。有些人还会给他当托,帮他宣传。”

同时业内人士也坦言,有很多免费送产品的活动实际上是骗局。产品的价格低于市民交的邮费,或者根本没有产品。“打个比方,如果产品价值5元,而市民交了15元的邮费,只要有一个人参加活动,对方就会赚取10元差价。如果对方不发货,那邮费就落入对方的口袋了。很多情况下,大家还没搞清楚活动的真实性就发朋友圈,可能会误导他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 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