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成中国最大客源国 最爱历史文化探寻

2016-05-16 08:54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国成最大客源国 最爱历史文化探寻

据国家旅游局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33亿人次(含港、澳、台地区),同比增长4%,是我国入境旅游三年来首次止跌回升。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入境游地区的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增长迅猛。

更多的韩国人来中国旅游,是目前入境游的最大客源国,韩国旅客入境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倍有余;其次为日本,同比增长超过200%。携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田飞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入境旅客对于从哪座城市入境同样有着自己的偏好,前十入境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厦门、广州、成都、杭州、青岛、深圳、南京、西安。其中,韩国、日本、泰国的旅客更愿意将上海、北京、成都三地选为入境城市,而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旅客则较多选择广州、厦门两地进入中国。

从入境旅客的属性分析来看,男性旅客的比重依然要高于女性,但女性旅客较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达到37.5%。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出境中心副总经理谷大任指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或与更多的儿童旅客进入中国旅行有关,入境旅客中小孩和老年人群体均呈现出了翻倍增长的趋势,这两类人群在未来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挖掘,潜力十足,就本身中国旅游市场来说,老人和儿童渐渐处在重要的地位。

在入境之后交通工具的选择方面,飞机不再是独占鳌头,可以明显发现,更多的入境旅客开始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占比从去年的18.8%上升至39.2%,而选择乘坐飞机的人下降了15个百分点左右。“中国的高铁世界领先,给了入境旅客更多不一样的体验,他们也愿意选择这一旅行方式,在地面穿梭的同时也能够看到更多的景色。”谷大任指出。

历史文化探寻最受欢迎

北 京、上海、西安是入境旅客最喜欢的三个旅行目的地,其中有54.3%左右的人一定会前往北京去看一看,14.5%的旅客会前往上海,去往西安的旅客占比约为9.2%。在其他的排名靠前的城市中,成都、桂林、丽江在中部地区城市中是比较热门的,广州、厦门则是入境旅客比较喜欢的南部城市。

入境旅客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类景点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无论是长城、颐和园、紫禁城,还是兵马俑、秦始皇陵,又或者阳朔西街、上海外滩都因其特有的历史背景、文化底蕴而备受入境旅客的喜爱。此外,中国的山水名胜也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如黄山、峨眉山、虎跳峡、西湖等等。

旅客的旅行行程相对比较悠闲,在同一目的地的平均停留天数达到3.4天,除了游览景点外,还可能参加一些汉语课程或太极拳教学。能够看出,旅客更愿意深入一个陌生的城市去探寻其文化,学习其历史。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王云指出:“古丝绸之路上的城市拥有非常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名胜众多,这两者都非常符合他们的旅行需求,‘一带一路’ 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们常去的地区,这也让这些省份的旅游业这两年发展的速度加快了很多,成为入境游的新亮点。”

入境旅客在住宿要求方面的改变,对于高星级酒店的需求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精品名宿、客栈的需求上升了7.2%,入住名宿、客栈的人次同比增长178.6%,显然,古色古香、独具特色的客栈开始逐渐吸引他们的眼球。

客栈目的地偏好方面,诸如周庄、乌镇、西塘等江南水乡的客栈排名比较靠前,当然“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同样存在于丽江、凤凰两地的客栈内;而如阳朔西街、屯溪老街、宏村等古韵十足的老街客栈也为入境旅客所钟爱,有着不低于水乡客栈的人气。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靳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