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家北京国企集体开放:民众登顶最高工地、探北京地下

2016-05-14 20: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4日,100家首都国企首次集体开放。图为北京民众登顶国贸三期,在北京最高工地俯瞰全城。(摄影:曾鼐)

5月14日,100家首都国企首次集体开放。图为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推出老字号以及新开发的各类糕点。

中新北京网5月14日电 (记者 曾鼐)国礼如何制作?机器人怎么做牛奶?北冰洋、二锅头有什么故事?北京地下空间长啥样?……5月14日,100家首都国企首次集体开放,企业后厨、流水线等全开放,国贸三期顶楼工地、16号线地下车站均可参观。国企还向社会发布“承诺书”,树立诚信品牌。 

14日,首都国企开放日在京举行,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等单位共同主办。共有48家集团企业的100条参观线路向市民开放,涵盖交通出行、生活日化、食品供应、科技研发、绿色环保等诸多领域,以让民众更多了解国企,支持国企。 

当天,万余名民众走进遍布京城各处的国企:在京粮集团看“放心粮”的诞生;在首农三元集团看机器人加工牛奶;在博物馆里,了解自来水行业历史,看当年发行的股票;带孩子在公交驾校“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模拟指挥交通;与工艺美术大师交流,看“国礼”制作;体验磁悬浮s1列车,试驾新能源电动车…… 

老字号新传承:小豆冰棍新口味 雪莲开发新种类

雨水阴天让14日的北京气温骤降,但在百年义利旗舰店内,裹着厚外套的北京人,挡不住重出江湖的“小豆冰棍”的诱惑。作为一代北京人的集体记忆,北冰洋、小豆冰棍、酸三色等,经历了历史沉浮,艰难复出,如今打的可不光是“怀旧牌”。 

“老字号是老百姓一口口喝出来、吃出来的,原料、老工艺要传承。”从原料到手艺,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苏志民,说起老字号,自信又自豪。 

不过谈起激烈的市场竞争,苏志民也强调“老百姓有新的需求,老字号必须在创新中发展。” 

在展示现场,记者发现,各种口味的“小豆冰棍”改良版,琳琅满目,而它们都出自一个23岁的年轻姑娘之手。 

“这款加了坚果,这款甜度低一些……”不久前刚从英国食品专业毕业的牛津,回国后加入了百年老店,负责食品研发。她说,如今80后、90后们的需求更多样化,所以将不断丰富产品的种类。 

同一时间,在北京雪莲集团内,80多名民众一探羊绒织造的秘密。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羊绒品牌,雪莲的羊绒技术对整个行业影响深远。 

“现在一些羊绒衫只要200、300块,为何雪莲羊绒衫要贵些?”参观现场,有市民这样质疑。 

工作人员解释道,价格差异主要源于原料质量、生产成本和品牌附加值三个方面。雪莲坚守老字号的品牌,对于原料质量要求较高,故原绒价格较高,且工序和质检流程较多,人力成本较高,所以比一般羊绒衫要贵一些。工作人员提醒民众,购买羊绒制品要看好原料质量,原料不同差异巨大。 

提起新时代的新竞争,雪莲的工作人员也称“要丰富产品”。据介绍,除了保证传统产品的供应,也在丰富羊绒童装、羊绒礼服及毛、麻、丝等新型产品。 

看城市变迁:登最高工地、看北京地下 

除了众多老字号敞开大门,北京一批地标建筑、建设工地也迎接民众参观。 

14日,雨中漫步在北京CBD,别有一番风味。当天,近百位北京市民,登上去年刚刚封顶的国贸三期B工程,在北京的最高工地俯瞰市区,感悟城市变迁。 

国贸三期B项目,是中建一局服务中国国际贸易中心31年的收官之作,囊括了国家科技进步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等所有国内最顶级的科技质量奖。 

“想打造建筑业的‘中国品质’,把埋在地下的基础做好,才能做成良心工程。”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周予启说。 

作为中国知名的岩土专家、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周予启及众多北京的建筑者,用他们的精益求精、务实进取、谦和自律,传承着中国建筑的智慧,诠释着新时期的“工匠精神”。 

远观国贸三期B工程的外形,极像一棵正在生长的竹子,被称为“新竹”,寓意新生的竹子,一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充满希望的象征。据介绍,59层“新竹”没有任何两层的大小一致,团队采用了诸多先进的创新技术,比如采用“核心筒消防楼梯随核心筒同步施工”创新技术,在液压爬模系统下部设计一套液压自爬升吊装机构,节约了工期和成本,提升了安全性。 

北京的地下空间同样“别有洞天”。带着兴奋与好奇,100多位民众走进中建土木公司北京地铁16号线,探访了这座全国首座地下三层三跨暗挖车站。 

沿着河道的半壁街前行50米,就到达了川流不息的西三环干道,而地下线路正位于这个三环路下侧和河床侧下方。从现场3号通风口向地下深入7层深度后,地下一层内优美的拱顶弧度,犹如教堂的房顶,让现场发出一片赞叹。抬头仰视,头顶6米处的地方就是三环干道。 

“路面沉降怎么办?会不会塌下来?”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担忧。 

项目经理苑雪峰自信十足:“风险完全可控。”据介绍,车站拱部暗挖早已全部完成,支撑体系已封闭成环,目前地表最大沉降仅为32mm(设计值60mm),拱顶沉降最大为12mm(设计值30mm),沉降稳定。 

针对这首座地下暗挖三层的车站,项目总工程师董志云介绍,一般建车站都是先打基础,再往上盖楼,但考虑该工程的特殊性,创新施工PBA工法,先做支撑,再从地下一层往地下三层做,减少了承重,极大提高了工程的效率和安全可控系数。此外,工程专门设置了过滤网式的通风道,既防止施工扬尘外溢,污染周边环境,又保障了通风。 

当天,公交集团张鹊鸣、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奇等劳动模范,代表全体首都国企向社会发出承诺书,表示做诚信立身、崇德向善的厚德国企人;讲信用、重信誉、守诺言,努力树立首都国企诚信品牌。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