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中铁六局半世纪辉煌 北京市民走进“铁军”施工现场

2016-05-14 1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l20160514aywh061

5月14日,两名小朋友亲身体验“安全事故”。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结石摄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王结石)50余位北京市民14日走进中铁六局集团,参加当日在100家首都国企同时举行的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

当市民们走进中铁六局展厅,蓝白相间的主色调下,一条条如飞虹般在高山大江中穿梭的代表铁路映入眼帘,在这里,蕴藏着中铁六局近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历程。中铁六局成立于2004年,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设计高铁、铁道、桥梁、隧道、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钢结构、磁悬浮工程等专业化施工灵越。先后参见了京广、京沪等大型铁路枢纽的新建及扩能,荣获了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130余项大奖,被冠名“铁军”。

小雨淅淅,却难挡市民参观的脚步。市民在中铁六局展厅走出后,还参观了位于京西的磁悬浮和地铁施工现场,并亲身体验了高空作业、安全灭火、触电等项目。

中铁六局工程负责人奚经理介绍到,S1线是北京首条磁浮线,也是北京中低速磁悬浮交通运营示范线,其连接门头沟、石景山并最终于地铁一号线站接驳,现路程反“Z”形状,共设8站,目前工程分为S1线01标、S1线02标、S1线03标。在三个标段中,S1线03标段西起四道桥站,向东依次跨越西六环、永定河、丰沙铁路后,以隧道穿越石景山,标段全长4.036km,为S1全线距离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此外,为不影响既有交通,03标段在西六环和阜石路采取悬浇连续梁及悬浇连续钢拱吊索梁的技术,工程完工后将为北京再一条优美的弧线。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邀请市民走进企业,进一步了解国企,认知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亲身感受国企的巨大变化。

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岳先生在参观完中铁六局集团后表示,“以前并不是很了解中铁六局,只知道是咱们首都自己的国企,参观完才发现,中铁六局集团原来有这么多的辉煌成绩。我家就在门头沟,看见正在修建的磁浮S1线工程,心里由衷的佩服,敬佩我们强大的设计团队,也对这些坚守在一线的工人发自内心的感谢,没有他们这样日夜的辛劳,我们怎么会在这短的时间内观看到如此浩大的工程”。

此次首都国企开放日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

国企开放日活动同期,主办方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ql20160514aywh062

5月14日,市民们参观北京首条磁浮线S1线的施工现场。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王结石摄

ql20160514aywh063

5月14日,中铁六局的工作人员协助市民带上安全帽,确保市民在参观施工现场的人身安全。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王结石摄

ql20160514aywh064

5月14日,五岁半的优优在妈妈的带领下观看中铁六局展厅。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王结石摄

ql20160514aywh065

5月14日,市民们参观北京首条磁浮线S1线的施工现场。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王结石摄

ql20160514aywh066

5月14日,市民为中铁六局写祝福语。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 王结石摄

ql20160514aywh067

5月14日,市民们参观北京首条磁浮线S1线的施工现场。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王结石摄

ql20160514aywh068

5月14日,小朋友在点赞墙前为中铁六局“点赞”。当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王结石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