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莱锦创意产业园:北京市民感受老国企文化生机

2016-05-14 15: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杨洁)5月14日,首都国企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尽管天下着小雨,气温骤降,令莱锦创意产业园的现场工作人员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只预订首轮参观的30名参观人数竟然多了近一倍。这些居民绝大多数是朝阳区的居民,他们年龄不一,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提前来到现场,用不同的视角近距离地感受老国企的风采。

5月14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正式启动,京粮、首开、首农、一轻、二商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向市民开放。图为北京莱锦创意产业园内,观众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该产业园历史。千龙网实习记者杨洁摄

5月14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正式启动,京粮、首开、首农、一轻、二商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向市民开放。图为北京莱锦创意产业园内,观众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该产业园历史。千龙网实习记者杨洁摄

老国企变身产业园

据工作人员介绍,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成立于1952年的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以下简称“京棉二厂”)基础上改建的。作为我国第一个采用国产设备规模最大的棉纺织厂,京棉二厂曾经是新中国纺织技术缩影,时至今日,厂内的档案中仍然保留着多名国家领导人慰问参观的足迹。进入九十年代后,随着我国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京城纺织厂陆续停工外迁,而这一位于CBD以东的厂区在北京市及朝阳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实施“腾笼换鸟”策略,在保留工业文化遗产基础上,增添更多现代文化特色,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由此应运而生。

如今近13万平方米的区域内,云集了蓝海电视、东方风行、宣亚集团、王开方工作室等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彻底颠覆了以往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形象,更在2015年入选北京市首批的四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

现场宣传负责人李丽表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北京工业遗址再利用的典范,为首都发展规划转型是老国企的责任,如今的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也让老国企换发文化生机。其中老建筑与现代设计元素的交错见证了老国企发展步伐。可以说,这一次的参观活动向外界展示的是一段历史,以及老国企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支持作用。

北京莱锦创意产业园内,一名参观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刻有“金棉二厂”浮雕壁画前驻足。千龙网见习记者杨洁摄

北京莱锦创意产业园内,一名参观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刻有“金棉二厂”浮雕壁画前驻足。千龙网实习记者杨洁摄

两代人视角各异

这次活动参观者中,曾为京棉集团北京第二棉纺织厂退休老职工的齐女士直言感概良多。她坦言,这是她自2003年退休之后第一次故地重游,昔日用来加强照明的锯齿形结构旧厂房经过改造形成了“夕阳余晖”的独特景观,旧时工作过的车间原址如今也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工作室办公楼。“过去的工人在工厂一干就是一辈子,眼前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们看来依然闪烁着曾经的光影。这种感觉,只有曾经在这里挥洒青春的人才能体会到。”齐女士说。

在读建筑设计专业的小陈(化名)习惯以专业的角度观察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亮点。她告诉记者,没想到旧厂房也能改造成形成如此景致。不仅还保留着1952年建厂的部分墙面,更多现代设计元素也增强了园区的光影效果,让整个园区看起来错落有致,如果来这拍照的话效果也很不错。

百家国企齐向市民开放

首都国企开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据介绍,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