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国企开放日到红都看最好的中山装和京式旗袍

2016-05-14 14: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马文娟)“中山装的衣领为翻领封闭式,寓意‘严谨治国’,四个口袋代表国之四维,也就是礼义廉耻,前襟的五粒纽扣代表的是区别于西方三权分立的五权分立,也就是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5月14日的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来自方庄地区的30多位市民来到北京红都集团,这里展示的各式各样的中山装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

5月14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正式启动,京粮、首开、首农、一轻、二商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向市民开放。图为市民参观北京红都集团的生产车间。千龙网记者马文娟 摄

5月14日,首都国企开放日正式启动,京粮、首开、首农、一轻、二商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向市民开放。图为市民参观北京红都集团的生产车间。千龙网记者马文娟 摄

提起红都,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给领导人做衣服”。红都承担了为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制装服务的任务,曾先后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四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西哈努克亲王、莫尼克公主、布什总统等外国首脑制装,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中央的毛主席像中,毛主席穿的中山装就出自红都高级技师之手,也被中外媒体称作“毛式中山装”。

在展示厅,珍贵的资料诉说着红都的历史。记者注意到,一进门的展示柜中,陈列着一封介绍信。据介绍,90年代以前,红都不向公众开放,到这里做衣服,需要持部级以上的介绍信。这就是当时保留下来的文化部的介绍信。

在红都集团的工作室,“京式旗袍传统技艺”传承人李侃亲自为市民讲解自己的作品。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 摄

在红都集团的工作室,“京式旗袍传统技艺”传承人李侃亲自为市民讲解自己的作品。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 摄

除了展示厅,红都还首次向公众开放了设计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曾为多位领导人制装的服装技师高黎明、京式旗袍的传承人李侃,他们精湛的技艺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次知道红都的衣服从商标就能看出区别,比如,红色商标代表这件衣服是精品车间制作的,黑色商标代表的是高档车间,而且订制的话还能绣上自己的名字和喜欢的图案。”一位市民说,红都是老牌国企,过去一直觉得很神秘,这次不仅了解了订制服装的生产流程,还能亲自与服装大师们交流,今后,一定更支持咱们自己的服装品牌。

首都国企开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