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牛奶不再傻傻分不清 别把含乳饮料当奶喝

2016-05-12 10:30 海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买牛奶 不再傻傻分不清

去超市买奶制品,您是否会关注其成分是鲜奶还是复原乳?今年4月,农业部新修订的《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中复原乳的鉴定》标准正式实施,为监管违规添加复原乳提供了科学依据。

那么,鲜奶和复原乳有何区别?超市里的巴氏奶、常温奶、复原乳等,哪种更有营养、更健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消费者买牛奶大多关注品牌和保质期

近日,记者走访海口一些大型超市时发现,只有少数铁罐装牛奶和盒装酸奶产品在包装上醒目地标注了“复原乳”字样,字体较大,很容易看清楚,大部分乳制品并未标明这方面的内容。消费者必须仔细看外包装上的成分表,才能分清其原料来源。

在个别超市,记者还注意到几款罐装酸奶产品,其配料表上有水、白砂糖、脱脂乳粉等字样。但是,在这些复原乳产品的外包装上,都看不到明显的“复原乳”的字样。

目前,不仅牛奶产品的外包装上的标注不明确,大部分消费者对复原乳与鲜牛奶的概念也傻傻分不清。

“买牛奶我一般都看保质期,听说保质期短的鲜牛奶比保质期长的纯牛奶好,至于是不是复原乳我从来没有关注过。”海口市民刘丽影告诉记者,她选牛奶多是关注品牌,很少去仔细研究成分。

区别:复原乳营养价值相对较低

那么,什么是复原乳?“通俗地说,复原乳就是还原奶,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海南省中医院营养健康科医生符光雄告诉记者。

农业部新修订的《巴氏杀菌乳和UHT灭菌乳中复原乳的鉴定》标准,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完善了我国复原乳鉴定标准,为监管违规添加复原乳提供了科学依据。

“比如说一瓶牛奶,是添加了复原乳成分还是全由复原乳加工而成?在新标准实施之前,如果产品上没有标注,消费者根本无从判断,而且之前检测标准也不完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复原乳和鲜奶二者的区别是什么?“复原乳和鲜牛奶相当于罐头水果和新鲜水果的区别。从原料上说,复原乳的原料是奶粉,鲜牛奶的原料是液态生鲜奶。从营养上说,复原乳要经过两次超高温处理,先从原奶生产成奶粉,然后又从奶粉还原成奶,损失的营养成分比较多,不过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还是基本保留下来了。而经过巴氏杀菌的鲜牛奶,能最大程度地保留生牛奶的营养成分,特别是乳钙、维生素及乳铁蛋白等活性营养成分。”符光雄告诉记者。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保质期短的鲜牛奶,采用的是85℃左右的巴氏杀菌工艺,营养成分损失最小,营养价值也最高,而由于复原乳要经过两次超高温处理,营养成分会更少。

“从企业运作角度来说,如果把自产的牛奶加工成奶粉,再还原成复原乳,成本肯定更高。但很多复原乳用的是进口奶粉,而国外奶粉价格较低,做成奶粉也更容易保存和运输,而且复原乳企业不用自建奶源基地。整个算下来,使用复原乳的成本比使用鲜奶的成本要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别把含乳饮料当奶喝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超市里不少乳制品上都标注了“调制乳”的字样,这种乳制品是否就是复原乳?

“调制乳是指在牛奶里添加了钙、果汁等营养物质或风味的产品,调制乳可以是生牛奶做的,也可能是复原乳做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调制乳是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再添加了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全部用乳粉生产的调制乳,可标明“复原乳”或“复原奶”;在生牛(羊)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调制乳,应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明复原乳或复原奶的含量。

那么,消费者该怎样分辨复原乳产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可通过产品成分表进行分辨——如果产品成分表里有水和“脱脂乳粉”或“全脂乳粉”,说明这是复原乳产品。

符光雄还介绍,市场上有不少含乳饮料,这些也不能当成牛奶喝。因为含乳饮料的营养价值只有牛奶的三分之一左右,它们的配料表的第一项是“水”,只含少量牛奶,选购的时候需要注意识别。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侯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