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勤查保质期

2016-05-11 19:57 中国妇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夏季勤查保质期

2016年4月28日,网络上疯传“上海龙吴路放鹤路路口有一辆满载盒装牛奶的车辆发生侧翻,数吨牛奶散落一地遭哄抢。”据说,这条信息不实,系货主自行放弃后同意他人拾取。另有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在凌晨四点,事故发生后大部分盒装牛奶已被运回。剩余数吨散落的牛奶经货主方及保险公司共同确认,已不具备继续上架销售的条件,可判定为废弃、过期。得知货物无主后,部分围观群众开始捡拾。《东方卫视》新闻主持人最后评论道:“废弃过期牛奶也不能这样处理啊。”

笔者认为,如此处理废弃过期食品实在令人担忧,更是不负责任。众所周知,任何食品都有一个保存期限,过了保存期限食品品质将会产生变化,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没有了应有的口感、风味、色泽,如果进一步发展将会变质,这个过程中将产生大量致病细菌,如沙门氏菌、弧形杆菌、大肠杆菌等,有害菌指标严重超标,食用后可引起腹泻、痢疾、呕吐等症状,绝对不能食用。与此同时还会产生黄曲霉素、亚硝胺、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人食用了这些变质食品将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急性传染病甚至死亡。像牛奶这种高蛋白易过期变质食品,在遭受车辆侧翻挤压后,内外包装已经受到损坏,既然已不能上架销售,且又是南方初夏,牛奶已被污染,如果被拾回去食用,其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货主这样处理过期食品也是违法的。因为,废弃剩余数吨散落的牛奶,它可以使一些不法商贩有机可乘,他们大量捡拾或现场低价收购后私底下再进行“改头换面”二次加工,拿到市场上出售,迟早还是害人,怎能一弃了之呢?因此,对这种不负责任的处理过期食品者要追究“明知故犯”的责任,予以处罚,严重者要追究法律责任。

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在当下食品安全事故不断频发的今天,各级监督部门及广大食品生产企业一定要大力加强食品的管控力度,对一些假冒伪劣过期食品要果断处置,及时予以销毁,切不可为了挽回一点利润、减少点损失,或降价销售或弃之不管,以防造成后患。

夏季即将来临,一些食品易于过期变质,市场上一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利,经常出售伪劣、过期食品,请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查看食品保质期和保存期,更不能出现像捡拾废弃过期牛奶那样,因贪蝇头小利而影响自己的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