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学

2016-05-06 14:51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初夏的阳光

心底的欣喜还没有淡去,空气中就已经多了一份热情,树木绿成了浓荫,花儿开到了极致。夏天就这样悄悄迈着步伐,将大地上的景物暗暗转换。

坐在窗后,看南来的风吹动园中满树的叶子,轻盈的阳光在每一片叶子上欢快地跳舞。心飞扬在天际的流云之中,透过明净的玻璃,阳光将书卷上的文字抚摸得温柔无比。于是,心底浅浅地有了温暖,生起微微的倦怠,干脆闭上眼睛,在夏天的怀抱中,做一个美丽的梦。

在希望中播下美好的种子,已成为春天的回忆。

浩荡东风中涌动的激情,在这一刻蓄顿成奔腾之势。这是一个用汗水取代憧憬的季节,所有的梦想都在短暂的憩息中酝酿生长的力量。就像蚌在孕珍珠,就像蛹在孕育飞翔。没有足够的力量,很难在痛苦的努力与挣扎中,完成美丽的蜕变。

就这样打着盹儿,希望在醒来的时刻,每一次舒适的懒腰都是一次崭新的拔节。

闭着眼睛,纷扰的熙来攘往淡成美梦的背景。春天属于梦想,夏季属于现实,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竟有一个如此静美的时刻,就像江流蜿转之中,有一个静静的湖泊,梦想在这里蓄积成力量,然后飞流直下一泻千里。

时光放轻了脚步,仿佛天地间只剩下轻轻的心跳。就这样睡一会儿吧,前方还有那么长的路,还有一个美丽的归宿在等着我们。那是个丰盈的季节,所有的执著都会结出最甜美的果实。

在初夏的阳光里打个盹儿,张开眼睛就是征程的开始。

浅夏时光

落花流水春去也。

春天留下一抹丽影,绝尘而去。大自然的舞台从来不寂寞,季节的幕布已然拉开,夏天的裙角隐约可见。

浅夏,仿佛一位施了淡妆的小家碧玉,轻灵美丽,带来一段淡淡的、舒适的时光。浅夏时光,仿佛荡在开满鲜花的秋千架上,轻盈梦幻,让人陶醉。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杨万里在诗中描绘的浅夏风光美丽自然,泉眼细水长流,浅夏绿意渐浓,小荷刚刚露出尖尖角,早有一只蜻蜓停歇在上面了,充满了情趣。我想,蜻蜓比人更能捕捉到浅夏的美丽和芬芳,所以早早去赴了荷花之约。

浅夏时光,初恋一般芳醇。如果说春季是一段忧伤隐秘的暗恋,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肯吐露心声。那么到了夏季,大自然已然揭开了朦胧的面纱,展现出动人的笑靥。这个阶段,不浓不淡,若即若离,暗香浮动恰恰好。

浅夏时节,气温回升,还没有到炎热之时,给人的感觉最舒服。大自然以绿色为主色调,浅夏之绿,比春天的嫩绿多了几分厚重,但又不至于绿得沧桑,这种绿,不深不浅,最养眼。到处都是明亮的色彩,一切欲说还休,都坦露了出来,但还不至于太热烈,如同爱情,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刚对。

浅夏时光,一切都在潜滋暗长。柳树的柔枝不再弱不禁风,杨树的绿叶不再探头探脑,树木密叶满枝,宣示着夏天的来临。浅夏比春天更富有声响,风吹树叶,有哗啦啦的响声,那是风的声音;雨也已经小有声势了,不再润物细无声;草木庄稼长势正盛,能够听到它们拔节的声音。初夏的花,不再羞涩,开得更明媚了,香气馥郁。浅夏时节,有声有色,有香有味。

浅夏时节,总让我想起故乡。院子里的槐花开了,整个世界弥漫在清甜的槐花香里。我们几个小伙伴攀到墙头上摘槐花,或者用铁丝弯一个钩子,绑在竹竿上,把高处的槐花钩下来。大家兴奋地在树下跳着、叫着。大把大把的槐花到手了,交给母亲,让她做槐花饭吃。

记忆里,有一个不曾淡去的画面:浅夏阳光煦暖,熏风荡漾,院子里鸡鸭叫着,狗儿悠闲地卧在门口。母亲在灶台前忙忙碌碌,灶膛里的火烧得哔哔啵啵,饭菜的香味钻入鼻孔。我小尾巴一样跟在母亲身后,无比幸福。

多么美好的浅夏!

那些时光,是一生中最难忘的。如果把人生比作四季,浅夏无疑是最好的年华。

岁岁浅夏,留下了太多美好的故事,美好的情感,让我们一生怀恋。

立 夏

春天

慢慢地转过身子

把嫩绿的心事

托付给另一个季节

芳菲过尽

阳光如同犁铧

沉稳似金

打开五月的云水

心还在春日里流连

屋后的一声蝉鸣

突然把夏天叫响

和风拂过面颊

带来忙碌的声音

任性的思绪

放飞在田野乡村

舒展的心情

也已铺满了整片池塘

时光匆匆地拔节

母亲抱回的麦子

葳蕤金黄

立于夏天的门槛之上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