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限购还“限涨”稳扎稳打稳楼市

2016-05-01 12:37 海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除了限购还“限涨”稳扎稳打稳楼市

近期,为避免房价过热,一线城市频频出台房地产调控严令,已初见成效。目前部分二线城市也出现房价上窜的迹象,然而决策层岂能让这种“摁下葫芦浮起瓢”的事情发生。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政策文件《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明确城区商品房按价格区间“限涨”,并分别划出三个级别的涨幅“红线”,同时还严厉打击楼市虚假广告、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个人住房贷款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如此看来,在稳定楼市、预防房价大起大落方面,顶层设计的思路一直是稳扎稳打。

前不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再现“日光盘”,尤其深圳房价在一周之内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监管部门迅速作出反应,要求在供需紧张、房价易上涨的一线城市出台针对性强的房地产市场稳定措施,该限购的还是要限购。一线城市随之推出不同版本的调控政策。眼下二线城市也因地制宜,陆续出招稳定楼市,这符合各方利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大政方针,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无异于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的“压舱石”。依笔者之见,在目前国内不少地区楼市去库存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一城一地”的得失往往影响全局,如果局部地区房价过快上涨,势必打乱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一盘棋”的阵脚,拖累楼市去库存的步伐。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稳扎稳打、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举措,可谓“条条对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