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环内垃圾楼将逐步取消

2016-04-29 08:3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环内垃圾楼将逐步取消

4月28日,记者从北京环卫集团成立六十七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分别在大兴安定和昌平阿苏卫规划“一南一北”两大固废垃圾处理循环经济园区,六环内的垃圾楼将逐步取消。

28日现场,主持人徐春妮和演员王志飞获聘北京环卫形象大使。身着环卫工人服装的两位形象大使都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自己,让更多的人了解环卫工作者,了解环卫事业,一起为环境努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正在制定的北京环卫集团“十三五”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转运业务年均市场规模将超过600亿元,垃圾处理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这将大大提高固废处理能力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能力,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力争达到8万吨/日。

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规划建设“一南一北”两大固废垃圾处理循环经济园区,其中城市南部以位于大兴的安定垃圾填埋场为中心进行规划建设,城市北部以位于昌平的阿苏卫为中心规划建设。两个园区不再是仅仅处理单一的生活垃圾,而着眼处理整个城市固废种类垃圾。同时,还将通过“分质处理”技术,对京内现有填埋场进行技术升级,解决新建填埋场占用大量土地资源问题。

六环内,不少小区中还隐藏着扰民的垃圾楼,有的污水横流,有的臭气熏天。记者了解到,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将有效解决六环内的垃圾楼、公厕、转运站、筛分厂及废旧物资分拣点的二次污染问题。比如,为减少垃圾在分拣和转运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六环内的垃圾楼就将逐步取消。

此外,还将重启梁家务项目,在位于通州的梁家务地区,建设起首都生活垃圾处理应急中心。

记者同时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北京环卫集团将推进股改上市,通过设立上市主体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在“十三五”初期完成上市,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并力争在“十三五”末打造4个上市公司。

>>记者探访

垃圾楼旁地面乌黑气味刺鼻

4月28日下午,记者在朝阳区左家庄附近走访时发现,位于朝阳区静安庄路中段的一个垃圾楼内,三名环卫工人正在将垃圾楼内的垃圾装入一辆环卫车中准备运走。垃圾楼旁地面虽已经打扫干净,但由于经年堆放垃圾,地面显出一片乌黑,并散发出阵阵酸腐的气味。

据一名作业的环卫工人介绍,周边小区的垃圾都汇集在该垃圾楼中,然后转运出去进行集中处理。由于担心垃圾长时间堆积会产生恶臭的气味,也容易滋生蚊蝇,环卫工人都会进行按时清理。

左家庄东里的居民徐先生称,他每天去附近菜市场买菜都会从该垃圾楼旁经过,环卫工人几乎每天都在该处清理垃圾,地面上平时也不会堆积太多垃圾,但是在阴雨天气,他从旁边经过时经常会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路面上的积水也呈乌黑色,让人不敢下脚。除了刺鼻的气味,徐先生也担心垃圾楼内垃圾堆积容易滋生蚊虫,他也经常会在附近看到有老鼠出入,“如果老鼠和蚊虫控制不好,很容易传染疾病,对居民带来影响”。

>>名词解释

垃圾楼多分布在小区旁边,有些在小区内。长期以来,本市居民小区的垃圾清运方式是:居民扔到垃圾桶里,小区卫生员每天把垃圾桶里的垃圾运到垃圾楼,放入卧在地下的集装箱里,盖上盖子。然后垃圾处理厂的车辆到垃圾楼,把空的集装箱放下,把装满垃圾的集装箱运走。据悉,相关部门正在部分地区试点定时收运垃圾,即垃圾和收运车直接对接,所谓垃圾不落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