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倒计时16天 1100多万户纳税人将受益

2016-04-15 09:19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营改增倒计时16天 1100多万户纳税人将受益

主持人杜雨萌: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此外,随着今年5月1日“营改增”的全面推开,这场涉及1100多万户纳税人的税制改革,有望在今年为全国企业减负达到万亿元数量级别。

专家表示,营改增作为结构性减税重要措施,目标是扩大抵扣链条、解决重复征税、优化税收制度、助推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包兴安

距离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还剩16天时间。这场涉及1100多万户纳税人、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的重大改革,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力,释放减税红利。

业内专家认为,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为企业整体减税降负,激发活力,让其“轻装上阵”,同时也是财税领域打出“降成本”组合拳的重要一招。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改增作为国家推行结构性减税的重要措施,目标是扩大抵扣链条、解决重复征税、优化税收制度、助推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自2012年1月1日启动“营改增”试点到2015年底,“营改增”已累计减税6000多亿元,其中超过97%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下降或持平,累计减税3133亿元;原增值税行业(主要为制造业)可抵扣进项税增加,累计减税3279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承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表示,一系列硬举措确保这一标目落实到位。从制度设计上,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原来在营业税上的优惠政策改革后继续延续,如养老、医疗、教育、金融机构的同业往来等继续实施免税。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由于其子行业业务种类众多,核算也比较复杂,被认为是最后一批“营改增”行业中的一大难点。对此,胡根荣表示,“由于复杂,目前金融业‘营改增’相关细则还未出齐,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写。”

胡根荣以保险业举例说,保险业尚未解决的问题有10个方面,包括注册在上海、天津的保险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并未纳入免征增值税项目范围内;持有期间(含到期)利息收入以及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或者保底利润,应缴纳增值税,对保险行业来说无疑是增加了税负;万能险等险种的其他费用如管理费用是否适用免税政策尚未明确;再者还有保险业务的税务处理等问题。

胡根荣提醒说,“增值税具有环环抵扣的特点,‘营改增’全面完成后,货物、劳务、服务都将纳入抵扣链条,产业的上下游环节更加紧密。金融业纳税人应利用税制特点,通过合理的商业安排和议价,促进各项金融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包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