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麻将馆将被查处?盘点愚人节10大谣言(2)

2016-04-01 16:04 千龙经济

打印 放大 缩小

谣言6:一次性筷子能变笋干

内容:一次性筷子剪开分段,经过浸泡加料等等处理,和笋干的口感和外形都非常像。并通过图文形式,解密一次性筷子变成竹笋过程。

真相:一名植物学博士经过多次实验,证明筷子变竹笋完全不可能实现。

谣言7:某拆迁户引爆煤气罐致使拆迁人员死亡

内容:2010年,中国湖北省孝感市“白桦镇于岭村”一名被拆迁户用汽油引爆煤气罐,致9名拆迁工作人员死亡。

真相:当地政府证实该消息是谣言,“白桦镇于岭村”根本不存在,造谣者也因涉嫌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500元罚款。

谣言8:WiFi信号对人的身体有害

内容:WiFi的电磁辐射会造成器官病变。

真相:不是所有辐射都是核辐射。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电磁场辐射无处不在,但是我们的眼睛看不到。在雷雨天气时,空气中局部电荷的积累可以产生电场。而地球的地磁场可以让指南针指向南北方向,鸟类和鱼类就是用地磁场来判断方向的。科学家已经多次证明WiFi信号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性影响。

谣言9:“喂养婴儿需要无菌水”

内容:采用了世界顶尖无菌生产工艺生产的无菌瓶装水,参照了美国FDA的规定,商业无菌、低钠淡矿化度,满足婴儿对饮用水的特别需求。

真相:商业无菌技术并不是什么非常高端的生产方式。婴儿饮用水需要注意卫生,但完全无菌喂养既无必要也无法做到,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其实也远无法与膳食相比。“婴儿水”更多是概念炒作,只要注意卫生,选择合格产品,婴儿的喝水问题并不需要那么纠结。

谣言10:“软黄金黑枸杞保健效果极佳”

内容:野生黑枸杞富含花青素,它抗氧化、抗衰老、美容养颜、改善睡眠、预防癌症,还能增强免疫力……

真相:2015年,黑枸杞成了新的保健食品热门,野生黑枸杞甚至引来了数以千计的盗采者。黑枸杞确实富含花青素,但它的一系列“保健奇效”却全部来自脑补,别说临床科学依据,甚至连动物实验都没有。吃些富含花青素的蔬果是好事,但一味追捧黑枸杞则没有任何必要,只要搭配均衡,日常食物就可以满足人们的营养需要。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