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糖尿病患者减负?专家首提“糖尿病管理价值链”

2016-03-29 17: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凤凰) 在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日趋增高,国家每年为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支付的费用近2000亿元,占基本医保的20%,如何有效应对未来的严峻挑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3月26日,第八届礼来全国争锋论坛在北京召开,糖尿病治疗领域权威专家首次提出利用 “糖尿病管理价值链”整合各方资源,从而减轻患者与社会的负担。

据了解,“糖尿病管理价值链”是指糖尿病管理各环节看成一个综合的链体,在糖尿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教育各个阶段,整合优化政府、医院、药企、社会各方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有效减轻患者与社会的负担。

“从治疗效率的角度来说,早诊断、早治疗、早达标、早获益的‘早期治疗’是提升糖尿病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提出:“早治与晚治的结果大相径庭,血糖增高一段时间后,会在细胞里产生一种不良的代谢剂效应,会延后四到五年的时间。换言之,就是血糖高了一年以后再接受治疗,医生可能要通过四到五年的时间来消除这一不良影响。”

糖尿病的病程进展和管理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患者的依从性。许多糖尿病患者仍然不知如何管理疾病,或对疾病的危害性、严重性不足够重视。“教育就是治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表示:“由于患者数量巨大,临床医生的门诊医疗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只有患者提高对糖尿病的科学认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才能真正改善血糖控制水平和治疗效果,这比吃什么药都强。”

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地区糖尿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未诊断率高达67.64%。基层医护人员在糖尿病的防治、诊断、治疗、教育和管理等方面仍然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较低。对此,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给出建议:“通过开展系统化、规范化的培训,提高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抓好对患者的疾病教育才能有效改善基层糖尿病的诊疗现状。”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礼来中国糖尿病产品事业部副总裁邓浩青表示:“制药企业是糖尿病管理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药企应当将自身定位为医务工作者的‘专业医疗伙伴’,而这一伙伴关系涵盖患者慢病管理的每一阶段。只有站在患者的角度,让患者的体验得到切实的改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