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罹患糖尿病

2016-03-29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比糖尿病更可怕的是并发症

■人物简介

陈军,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曾在北京市第六医院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工作32年,运用中医理法方药,结合自己的多年经验,前瞻性创设了益肾通络泄浊法治疗继发性慢性肾功能衰竭,显著改善了患者的生存状态,有效地降低或阻止了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目前每周三、周六上午在东城中医医院出诊。

我国大约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罹患糖尿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轻则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重则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残疾、甚至死亡。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与老年糖尿病患者相比,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往往认为自己身体基础好,对疾病的治疗不够重视,有些人甚至出现严重并发症时,还没有意识到糖尿病的危害。每次见到这样的病人,陈军就觉得非常痛心。“前几天,门诊来了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糖尿病肾病,自己还满不在乎。”陈军说,小伙子已经出现了糖尿病肾病,这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不加以注意的话,小伙子的糖尿病肾病几年之内就会进展到终末期肾病,必须依靠透析才能维持生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诸多并发症中比较难治的一种,这是因为糖尿病肾病一经发现,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陈军特别指出:糖尿病肾病早期除糖尿病症状外,往往没有其他明显症状,这是因为人的肾脏的代偿能力特别强;一旦出现各种尿蛋白增高及血肌酐高于正常值时,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肾功能已经受到了伤害。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就要注意预防糖尿病肾病。陈军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在控糖这方面,西医的优势非常明显;中医药则在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陈军说,人的每个肾脏大约由100多万个肾单位组成,每个肾小球实际上就是一个毛细血管团。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高,相当于血管都泡在“糖”里面,微血管会出现病变也就不足为奇了。加上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还伴有血压高、血脂高等情况,对肾脏来说,这些相关的慢性疾病,给已经受到高血糖伤害的肾小球又“雪上加霜”。

一旦出现糖尿病肾病,必须要在早期阶段进行干预,避免发展到肾病终末期阶段。陈军治疗糖尿病患者的方案是中西医结合:“西药用来降糖,中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对肾功能的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力争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运用中药治疗,逆转早期肾病,延缓疾病的发展,甚至让疾病不再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本报记者贾晓宏J146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