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糖尿病足 鞋和袜子都有讲究

2016-03-29 15:44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预防糖尿病足 鞋和袜子都有讲究

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唐建东说,糖尿病会影响到下肢血管的通畅,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在此作用下,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会出现感觉缺失、缺血性坏死,不积极治疗的话有可能致残,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开展对足部问题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有重要的意义。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多注意脚部变化,如果出现早期糖尿病足的信号,就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导致糖尿病足症状加重,最终甚至导致截肢。糖尿病足的具体表现:间歇性跛行、足出汗异常、足形状变化、皮肤改变和静息痛(不行走也发生疼痛)、足部感觉异常。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足呢?注意每天用凉开水洗脚(水温低于40℃),洗脚后及时擦干趾间,及时修剪脚趾,避免将趾甲修剪过短,定期清除过厚的胼胝体,必要时让家人或者专业足病医师帮忙,及时治疗灰指甲、足癣,及时治愈足部外伤、擦伤、皲裂,穿透气、相对宽松的鞋袜,避免穿尖头鞋、高跟鞋、不合脚的鞋子或者过紧的袜子。

当然,预防糖尿病足,还必须积极地控制住血糖,发生糖尿病足的几率才会明显降低。据《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