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南:深化国企改革有利于激活证券市场

2016-03-28 14:17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季晓南:深化国企改革有利于激活证券市场

“关于国企改革与证券市场的关系,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是国有企业需要一个健康持续发展的证券市场,二是国企改革为证券化注入了新的动能。”3月27日,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降低央企的资产负债率,提高央企的资产效率,需要央企更多地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季晓南是在3月27日于北京举行的“2016年金牛基金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供给侧改革下的A股投资机遇”。

“央企上市公司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显然有利于提高股民的回报,对吸引场外资金进来也是有利的。”季晓南认为,深化国企改革将有利于激活证券市场。从长期来看,国企改革对证券市场无疑是利好,从短期来看也会激活市场。所以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包括重组整合、去库存、去产能、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等都会给证券市场提供新的机遇。

季晓南强调,从今年开始,国企改革的重点将从框架设计转向全面落实。也就是说要确保已出台文件的落地。在继续出台还没有出台的系列国企改革文件的同时,更为重要的就是抓好改革试点工作。

据《证券日报》此前报道,2015年全年,国资委共推动12家央企重组整合。谈到今年央行重组整合的力度,季晓南称“普遍认为今年央企重组整合的力度肯定会超过去年”。

季晓南认为,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两者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供给侧改革与国有企业改革有紧密的内在联系,而深化国企改革对于推进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深化国企改革,而国有企业改革也要服务于和服从于供给侧改革。

“适应这些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是提高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水平的要求。毫无疑问,国有企业证券化水平步伐应适当加快,但是也不能太快。”季晓南强调。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