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4年降2次 银行卡一成收入降没了

2016-03-29 11:37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刷卡手续费4年降2次 银行卡一成收入降没了

日前,发改委、央行发文通知,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事实上,这已经是4年内的第2次为商户减负。早在2013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就进行过大幅度降低,根据央行计算,此次银行卡刷卡费率下降,每年让利各类商户合计74亿元。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刷卡手续费下调规则,银行需在后台进行参数调整,并由总行电子银行部配合,另外还需重新与客户签订新的刷卡费用协议,这些流程都需要一些时间,所以9月份才会开始正式实行。

“刷卡手续费在银行卡收入中占比较大,信用卡分期目前在利润中贡献第一,收单回佣大概排在第三的位置,信用卡超限费等也贡献不小,因此,此次手续费再次调整,对信用卡中心利润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银行卡收入预计将下降一成。”上述人士表示。

4年内2次调整

此次调整的最大变化来自于对商户的无区别待遇。根据新规,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由现行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定价,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

新规只对借记卡、贷记卡进行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

而在2013年的调整中,除了规定餐饮娱乐类的刷卡手续费率为1.25%,百货等一般商户手续费率为0.78%,超市、加油站等手续费率为0.38%以外,还上调了房地产、汽车、批发行业手续费封顶金额。

按照最新修改后的收费标准,以餐饮为例,一桌1000元的消费,此前的刷卡费率是1.25%,手续费为12.5元。费率调整后,如果使用借记卡,刷卡手续费为3.5元,比之前节省9元,如果使用贷记卡,刷卡手续费为4.5元,比之前节省8元。

银率网分析师齐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出台后,餐娱类商户的费率降幅最为明显。因此,新规的出台将使餐娱类商户更加受益。

此外,按照要求,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

银行卡收入受影响

近两年,各家银行的银行卡业务发展都十分迅猛,尤其在息差收窄的情况下,银行卡贡献的中间业务收入不可小觑。

在已公布年报的银行中,不少银行的银行卡业务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例如2015年,中信银行新增发卡577.96万张,比2014年增长51.44%;信用卡交易量8080.81亿元,比2014年增长33.08%;全年分期交易金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12.19亿元,比2014年增长72.63%,业务收入比2014年增长90.53%。2015年全年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194.80亿元,比2014年增长46.58%。

2015年,平安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00.64亿元,同比增长47.65%。这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4.45亿元,同比增长52.18%,同样超过了平均利润增长。

对于收费调整后银行收入所受影响,业内有两种不同的声音。

中金公司研究员毛军华认为,此次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对银行利润影响不大。2015年全国银行卡消费金额约55万亿元,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银行相关收入减少约50亿元,占净利润的0.3%,影响不大。同时,收单机构将面临更大的竞争,或从传统收单转型新型业务。目前市场上共有超过250家收单机构,竞争激烈。整体费率水平下移加上市场化定价机制的推行,未来将面临更大的竞争。以通联支付为例,传统收单业务收入占比从超过90%下降到约50%。

平安证券研报也认为,此次刷卡手续费收入的调降旨在进一步降低商户成本,对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有积极意义,对银行来说,短期中间业务收入或面临一定冲击,但影响较为有限,长期来看刷卡交易量的提升对银行的中收和存款也会带来一定正面促进。

齐健对本报记者表示,手续费收入占银行营业收入的比例不超过20%,刷卡手续费的收入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降低刷卡手续费对银行的影响微乎其微。

不过从银行内部声音来看,按照此前刷卡费率“731”的分成方式,即发卡行拿走七成,收单机构拿走两成,银联拿走一成的规律,此次调整之后,发卡行的收益将受到较大影响。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发卡行的成本逐年增加,芯片卡的制作成本以及推广成本都在增加,而此次继续下调手续费费率,银行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套码交易或绝迹

3月15日,央行下发《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抽查发现五大问题,包括部分收单机构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违规为其他机构开放交易接口、资金结算不合规、未自主完成受理终端主密钥生成和管理和外包商合作管理不规范等。央行将对违规机构采取罚款、市场退出等惩罚措施。此次商户的无差别对待,也使得钻漏洞者无计可施。

在某POS机推广群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新规出台后,该群的交易冷清不少。一位POS机推广员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因为竞争比较激烈,对于套码POS机,各大机构基本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属于不查不纠的情况,没有人举报,基本没人管,9月份以后所有商户统一费率,也就意味着这行没法做了。

拉卡拉支付副总裁唐凌认为,新政策实行后,收单机构可根据商户的情况,在政府规定的价格额度内自主定价,只要双方协商一致就行。例如收单机构可根据商户的交易量在100万元/月,或者交易量10万/月,自主确定与商户的费率,交易量大的可以适当优惠。收单商户也可以对自已的信贷商户,实行费率优惠。这些措施,不仅丰富服务品类,也便捷了商户。给收单机构充分的话语权,可以更好地拓展商户,专注于增强用户黏性,吸引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以提升服务品质,让收单机构摆脱只能套码盈利的局面。

齐健也表示,新规的出台将从根本上解决商户“套码”等问题,不再区分商户、借贷分离等举措也将使“套码”的商户无从施展。费率的降低,使得申请低费率POS机的商户无利可图,也就不会出现“套码”等违规现象了。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