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行政之手扭曲市场 破解“猪周期”需尊重市场规律

2016-03-25 08:21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破解“猪周期”需尊重市场规律

据报道,近期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同比上涨近50%,有记者实地了解,目前养殖户对猪肉价格表示乐观,一头猪可以赚1000元,第一次出现这么好的行情。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因素在于猪价前期长期低迷,养殖户亏损严重,导致目前供给不足,而短期补栏并不充分。

不少网民称,过去两三年猪价过于低迷,养殖户亏损严重,本轮猪价快速上涨属于恢复性上涨,有利于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市场自有其调节功能,为此,政府应审慎调控,尽量不干预或少干预价格。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还应适时推出生猪期货、鼓励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与加工企业签订长期协议等,从而避免“猪周期”的反复发作。

猪价大起大落如“过山车”

有网民称,近些年来,生猪养殖者频繁地体会着市场的冷暖交替。在猪价的大涨大跌中,“一年赚、一年平、一年亏”似乎成了养殖户们躲不掉的怪圈,给养殖业带来不可承受之重。这个怪圈,正是赫赫有名的“猪周期”。一般而言,猪周期的循环轨迹是: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这个周期通常2至3年循环一次。

网民“中秦农业”认为,在过去两三年的一轮猪周期,受制于各类政策和市场因素,猪肉供给被迫压缩,导致价格跌幅超预期,所以如今的反弹力度超出预期也不奇怪了。

网民“王桂江”说,猪价坐上了“过山车”,大起大落的背后是供给关系的不平衡。对于政府而言,要警惕养殖户的疯狂补栏。

警惕行政之手扭曲市场

据悉,国家发改委将按照《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规定,适时启动调控预案,努力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网民“周俊生”认为,生猪养殖、猪肉供应,在我国基本上是市场化的,因此,政府对市场的管理应该尊重市场规律,警惕行政之手干预和扭曲市场。既然生猪养殖已经成为挣钱行业,那么财政补贴应该十分谨慎。特别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应该克服本位主义,提升对农民兴建的中小型养殖场的服务,尽可能帮助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而不是简单地关闭了事。

网民“叶斯琦”认为,我国作为全球猪肉生产第一大国,养殖户多为中小散户,价格风险处于敞口的不利地位,完全有必要推出生猪期货等衍生品工具来对冲价格风险。随着近几年规模化养殖的不断发展,冷链的不断完善,猪肉的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生猪期货推出的条件越来越完备。(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