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好吃但需适量 吃烤肉上瘾或增加患癌的几率

2016-03-17 14:50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烤肉好吃 但需适量

随着天气回暖,路边的烤肉摊位逐渐多了起来,有时离得老远就能闻到烤肉散发出来的诱人香气。烤肉以其诱人的香气、独特的口感秒杀了各个年龄段的人们。

但是稍微有一点常识的朋友们都知道,凡事都有两面性,烤肉虽然好吃,却千万不能经常吃,如果吃烤肉上瘾,那么甚至会有患上癌症的风险。

烤肉中的有害物质

烤肉有害健康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识,很多媒体也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但是不少朋友只记得烤肉那诱人的香味,却对其中具体含有哪些有害物质不甚了解,所以难免会认为烤肉对人体的危害没有那么大,但事实却比人们想象的还要严峻。

杂环胺:我们都知道烧烤就是将鸡、鸭、鱼、虾等肉类放在高温下进行烤制,这些肉类在经过高温烹制后就会产生这种叫做杂环胺的有害物质。而且杂环胺会随着食物加热温度的升高产生更多。当人们在享受美味的烤肉之时,杂环胺就会悄悄进入人体潜伏下来,成为癌症病发的重要诱因之一。

苯并芘:无论是鸡肉还是猪肉,其中都含有大量的脂肪,当这些肉被高温烤制时,油脂就会滴落在炉中,然后再与蛋白质相结合,苯并芘这种致癌物质就是这样产生的。目前我国对于食物中苯并芘的含量标准是5微克/每千克,但是烤肉中苯并芘的含量要远远超过这一标准。如果只顾着享受美味而忽视了潜藏在烤肉中的致癌风险,那么无疑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亚硝胺:杂环胺和苯并芘都是在烤制过程中产生的致癌物质,那么这些肉制品在烤熟之前是否都是新鲜的呢?恐怕这一点很难做到。新鲜肉制品的保质期往往比较短,很多商贩为了延长肉制品的使用时间往往会在其中添加各种防腐剂来进行腌制。甚至还有不法的黑心商人过量添加猪肉精、瘦肉精来以次充好。在腌制的过程中,肉类就会产生一种叫做亚硝胺的致癌物质。如果经常食用这种违规加工过的烤肉,那么毒素就会在人的体内进行堆积,从而增加患癌的几率。

如何避免烤肉对我们的伤害

美味的烤肉中竟然含有这么多的致癌物质,实在是让人捏了一把汗,不过这并不代表烤肉就不能吃了,对于吃货们来说,拒绝美味的烤肉实在是太难了。虽然我们无法完全避免不健康的烤肉对身体的影响,但是可以通过一些小方法来尽量降低烤肉对我们的威胁。

降低频率: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吃烤肉的频率,虽然烤肉是一种美味的食物,但除了烤肉之外还有许多其它的美味,如果实在想吃,那么可以用其它的食物来代替。这样就降低了摄入过多致癌物质的风险。即使非要去吃,那么也要尽量选择正规的营业场所,在那些流动的无证营业的摊点食用烤肉,无疑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开玩笑。

不要烤焦:在外面吃烧烤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肉已经明显被烤焦了,看起来黑乎乎的一片,这种肉千万不能吃。这是因为在烹调的时候如果不慎将肉烤焦,那么肉中含有的大量蛋白质组织就会遭到严重的破坏,肉中的氨基酸也会在高温的作用下形成毒性很强的色氨酸。这种有毒物质的毒性甚至比苯并芘还要强上很多。所以,即使要吃烧烤,也要选择那些色泽金黄、香脆适宜的成品,这样才可以尽可能地避免毒素进入身体。

搭配蔬菜:很多人在吃烧烤的时候都是冲着各种肉去的,但是往往肉中都会含有大量的油脂,如果吃得太多无疑会提高人们肥胖的几率,对身体健康也没有什么好处。专家建议在吃烧烤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绿色的新鲜蔬菜,这样可以减少只吃肉食对身体造成的影响。

这是因为新鲜的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可以阻断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进入人体的路径,从而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另外,维生素E也是一种高抗氧化性的营养素,可以帮助人体排出体内的毒素。

海鲜久烤:炭烤生耗、烤扇贝是目前最流行的海鲜烧烤吃法。很多人都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海鲜,但是吃海鲜最怕的就是“外熟里生”。这是因为海鲜中带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热性较强,只有温度到80℃以上才能杀灭,而且还可能含有不少寄生虫卵。一般来说蒸煮海鲜最安全。若非要吃烤海鲜,应尽量烤得久些。吃时最好搭配蒜和芥末,有杀菌作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