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3》投资方十方控股疑被斩仓 股价一度大跌近60%

2016-03-11 08:59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叶问3》是非不断,电影投资方十方控股(01831.HK)在3月10日又出现斩仓式下挫,在上午短短3个多小时的交易时间,十方控股股价一度下滑了59.04%,跌至0.77港元的水平。下午有所回升,截止发稿时,跌幅为43%。一名香港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十方控股今日交易手法完全属于斩仓式,而成交量之巨大,不排除大股东质押股票被斩仓的可能性。

在《叶问3》的票房问题曝光后,十方控股这几日一直都不停地下跌,完全可以用“跌跌不休”来形容,3月7日,跌17.5%,收报2.97港元;3月8日,跌28.62%,收报2.12港元;3月9日,跌11.32%,收报1.88港元;3月10日上午,跌59.04%,收报0.77港元,短短四日的股价累计下跌78%。

比富达证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对记者称,十方控股今日上午呈现放量大跌,出售的股数都在40万至50万股,绝非一般散户的操作手法,尤其在1港元的水平附近,这种恐慌式抛售的情况更为明显。数据显示,十方控股今日的成交股数为1.4亿股,成交金额也达到了1.73亿港元,但在过去的几天里,十方控股的成交股数都在5000万股左右,比今天上午的1.4亿股少了64%。

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十方控股的大股东分别为施建祥(占15.48%股份)、马秀斌(占16.66%股份)、陈志(占16.52%)及昇平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占15.83%股份),其中施建祥持有十方控股1.86亿股股份,而其它股东手中也都持有与此数量相若的部分,而今天上午的成交量达到1.4亿股。

一名交易员对记者透露,这种大量的交易手法很可能是某位大股东用手中的股份质押贷款出了问题,但由于这批股份近来不断下挫,触及斩仓线,被对方斩仓抛售,这种情况与当时恒发洋参(00911.HK)当日下挫90%的下跌方式非常接近,当时恒发洋参资金链断裂疑似被市场斩仓,而目前恒发洋参董事杨永仁已经被香港高等法院禁制转移香港资产,其中包括他私人的投资。

然而,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十方控股的股价突然一落千丈呢?一名香港买方交易员称,早前刚与十方管理层吃饭,并未察觉到很大异样。

十方控股最近的消息,是在3月8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称,公司仅仅为《叶问3》的电影收益权投资方,并没有参与该电影在内地的发行事宜。

根据十方控股在2016年2月22日,与上海合禾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订立的电影投资协议,十方控股拥有《叶问3》在内地票房净收入的55%收益权,同时,合禾影视向十方控股保障投资成本1.1亿元,以及目标收益权的总收益金额在首次公映日期起,计1年内将不少于1650万元。

尽管十方控股力图撇清与《叶问3》造票房的事宜,并对外宣称自己的私人投资与十方控股并无关系,但多数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对此说法都持有怀疑态度,汇业财经集团营运总监欧业亨早前就在市场上提醒投资者,称十方控股本来邀请影坛名人徐小明及吴思远加入董事局,变身影业股,但却沾手互联网金融,风险颇高,提醒投资者小心行事。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