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落水 多亏鱼钩救条命

2016-03-10 08:5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旬老太 多亏鱼钩救条命

“事后我们才知道,老太太落水后,是一位好心人及时发现的。他用铁钩钩住了老太太的衣领,一直坚持到警方赶来。老太太最终能获救,真的很感谢这位好心人。”前天上午,在安徽省立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获救的八旬老太太家人这样表示。

河中传来奇怪的声音

“我平时比较喜欢钓鱼,当时是准备去夜钓的,哪知道竟发现有老人落水。”前日,周先生向记者叙述了当晚的情形。3月7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周先生往徽州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口东侧包河北岸走着,突然听到水中传来一阵奇怪的声音。

“我当时就顺着声音去找。拨开一处草丛后,发现离岸边一两米的河水中有个老人正在挣扎。”周先生说,眼前的情况把自己吓了一跳,“当时挺冷的,天空也下起了小雨,而且已经是深夜,怎么会有老人在这里落水呢?”不过,周先生根本来不及细想。岸边灯光很昏暗,周先生迅速拿出手机,打开手机电筒,确认是一位老太太落水,而且只有头部和部分上身漂浮在水面上,情况十分危险。

随身铁钩派上大用场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水性其实不错,当时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跳水救人。可是,当他看了下现场环境,觉得单人施救几乎不可能。

这时,周先生突然看到自己随身携带着锚鱼用的大铁钩,情急之下,他尝试用铁钩去钩住老人。可是钩了几次后,周先生发现,即便是钩住老人,也根本不可能将老人钩出水面,而且万一用力过猛的话,老人的衣服就被钩破,可能会伤到老人。“我的铁钩有一米多长,我就想如果能钩住老人的衣领,就可以避免老人沉到水下或者漂远了。”

终于,周先生成功用铁钩钩住了老人的衣领。之后,周先生一手紧紧握着铁钩,一手赶紧拨打报警电话。“在这期间,我曾尝试跟她沟通,但老人一直没有任何反应。”这也让周先生感到万分焦急,担心老人已经出事。

老人被消防成功救下

据悉,当时已经刮起大风,阵阵冷风夹杂着细雨让人浑身发凉。周先生始终没有松手,苦撑了大约二十分钟,等到消防和民警赶到现场。

昨天,庐阳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唐龙波对记者说,由于情况危急,他们在迅速观察了现场情况后,立即制定了营救方案。“我直接趴在地上,让两个营救人员分别压住我的腿,这样,我上半身探出岸边,向着水面伸出手,刚好可以够着老人。”唐龙波说,他在够着老太太腋下后,用力向上拉,最终将她拖出水面,紧紧抱在怀里。最后,在其他营救人员的帮助下,老人被安全救回岸上。

据介绍,由于在水中浸泡了一段时间,老太太整个精神状态已经不是很好。面对民警询问,老人没有做出任何回答。紧接着,老太太被安置在担架上,被120送往附近的安徽省立医院救治。

各项生命体征已正常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环城路包河北岸的事发现场。记者注意到,老太太落水的水面离堤岸有1米多的高度,即便是正常人也很难直接从水面爬上岸边。唐龙波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被路过市民及时发现,且用钩子钩住,落水老人极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省立医院,在急诊科抢救室找到了仍在观察治疗的老太太。正在为老人写病历的李医生告诉记者,“落水老人被送到医院后,我们给她做了一系列检查并进行了相关治疗。现在老人各项生命体征都算正常,已没有生命危险。”据新安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