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厅官带着儿子行骗

2016-02-25 13:47 银川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年前,老施冒充自治区药监厅厅长四处行骗。为了取信于人,他让两个儿子一起“配合”工作。曾几何时,两个受害人的女儿差点成了他的儿媳妇,险些毁了人家一生的幸福。直到去年12月份,大儿子要和其中一名受害者女儿订婚,骗局才败露。

冒充厅官骗取24万多元

老施50岁左右,中宁人,2012年,家中土地流转赋闲后,来到永宁投奔了二儿子施某。 

施某原本在一家餐厅打工,同在餐厅打工的刘某眼见小伙子不错,主动将女儿介绍给他处对象。时间长了,施某与刘某女儿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于是双方约定安排父母见面,商谈结婚的事情。 

为了见面时有面子,老施自称某药厂负责人,答应帮刘某女儿介绍工作。从此开始,老施经常以各种名义从刘某那里要钱。 

之后,老施自夸表现优秀,被提拔为自治区药监厅厅长。顶着这顶假冒的“乌纱帽”,老施的骗局也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又以帮刘某妹妹刘某某办理工作调动、给刘某侄子办理工作、帮助刘某的朋友张某的儿子找工作为由,骗取数额不等的钱财。不仅如此,老施还通过大儿子施某忠为被害人陈某儿子办理工作为由,骗取现金5万元。 

后经民警调查,老施涉嫌诈骗金额达24万余元。

受害人女儿差点成了他儿媳

每次诈骗,老施都不是一次性骗取。而是每隔一段时间,编造体验、培训等名目,骗取一定费用。 

据永宁县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老施诈骗的套路基本上都是以介绍工作为名,先要求受害人到中共行政学院进行培训,快到培训时间了,再以学校未盖好为由推辞。 

直到去年12月15日,老施的骗局终于暴露了。那一天,是老施的大儿子施某忠和受害人陈某女儿订婚的日子。订婚的地点被选在了银川市一高档宾馆。按照老施的说法,当时会有很多领导参加。可当女方家人赶到宾馆时,不仅没有领导,而且宾馆也并没有接到预订。 

女方家人打电话询问时,施某忠按照老施的交待回复:“我爸被双规了。” 

意识到被骗的女方找到了老施经常提到的某领导,这时才发现老施根本就是个骗子,并随即报警。

“什么时候放我儿子出去”

2015年12月15日,接警后,永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对老施进行抓捕,但老施已畏罪潜逃。经过调查了解后,民警发现老施的两个儿子存在共同犯罪的事实。该案报请永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后,检察院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施某、施某忠批准逮捕。 

2016年2月21日,被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老施被银川铁路公安处抓获。在证据面前,老施供述了自2012年以来冒充厅官诈骗多人钱财的犯罪事实。 

被抓获后,老施问民警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什么时候放我两个儿子出去? 

目前,老施因涉嫌招摇撞骗被永宁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石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