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王健林拥1700亿跃升华人富豪榜首

2016-02-25 11:47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健林拥1700亿跃升华人富豪榜首

24日,发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李河君重回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排在其后的分别是马云、宗庆后、马化腾、雷军、严昊、李彦宏、许家印等。

万达将有三成收入来自海外业务

王健林日前在英国牛津大学发表演讲说,万达目前的海外投资已经超过150亿美元,且将继续扩大其海外投资规模,期待万达未来有三成收入来自海外业务。

自2012年正式进行国际化转型后,王健林就开始并购海外企业,先后并购美国AMC院线、澳洲HOYTS院线、瑞士盈方体育、世界铁人公司,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并在伦敦、马德里、芝加哥、洛杉矶、悉尼等全球重点城市投建地标性建筑。

万达的海外投资无疑也为王健林的个人财富增长贡献良多,此番胡润富豪榜夺魁也是意料之事。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李河君重回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

该榜单显示,马云家族以1400亿财富位列大陆第二,全球第36位,比去年下降2位。马化腾以1240亿元位列大陆第四,全球第41位,比去年上升12位。雷军以920亿元位列大陆第五,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12位。2015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过7000万台,仍然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冠军宝座。

在前十名中,许家印的上升幅度最大。许家印以740亿元的财富值新进大陆前十名,位列第八,全球第90位,比去年上升87位。恒大2015年实现销售额2013亿,较2014年1315亿大增53.1%。

制造业成中国大陆富豪最主要来源

全球富豪前100名中,中国大陆有8人,和去年一样;2014年有3人,2013年有2人,2012年只有1人。而且北京首次超越纽约成为全球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的城市,100位居住在此。中国城市在最多上榜富豪居住的世界十大城市中占了一半: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和杭州。

就中国大陆富豪所在行业来看,制造业、医药业、投资和科技业在过去一年表现突出。能源和房地产行业表现低迷。科技行业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十亿美元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紧随其后。而制造业是中国大陆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其次是房地产和IT。

中国白手起家女性富豪人数居全球第一。全球白手起家上榜富豪中,124位是女性,其中93位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慢速度,股市的表现也不好,但是大中华地区仍旧诞生了最多的十亿美元富豪。其他国家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普遍变慢、美元坚挺和油价下跌的影响,上榜的人数基本持平,全球总上榜人数依旧比2013年多了50%。” (驻京记者/王腾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