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到牛津去讲国际化: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

2016-02-25 10: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健林到牛津去讲国际化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伦敦当地时间2月23日下午(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用网络流行语引出在牛津大学公开课的演讲主题——万达国际化。王健林也因此成为首位在牛津大学主讲公开课的中国企业家。

“在中国,大家都说万达就知道买买买,可是我不买的话能怎么办?”王健林就万达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解读,称万达在海外的投资主要以并购为主,投资为辅,并购主要方向为娱乐、体育、旅游领域。“步伐很猛。”王健林介绍说,万达已在超过10多个国家进行了投资,其中在美国的投资超过了100亿美元,“当年并购AMC时,说十年之内将在美国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承诺,如今用了三年就已兑现。”

王健林进一步解释,万达不是“只买贵的”土豪,万达要买对的。在选择购买项目时,万达有严格的标准,不管是海外并购还是投资,都要与现有产业有关联,或者并购企业业务能在中国落地,万达不会跨界并购与现有产业不相关的企业。对于人员的安排上,王健林透露,万达海外并购和投资项目的管理层不从中国派驻,对并购企业,重点是留住原有管理层;投资项目也是从当地招聘管理层及员工。关于万达国际化的目标,万健林透露,万达集团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资产、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综合排名要进入世界前三十名。

过了60岁,难免会被问及“退休”的问题。王健林表示,等到万达实现“2211”目标后,自己可能就退休了。王健林口中的“2211”工程,是指到2020年,万达资产达到2000亿美元,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00亿美元,30%以上的收入要来自海外。不过,王健林也表示,到时自己会“退而不休”,会“搞一个大的资产基金去做其他的事情”。

万达自2012年开始正式进行国际化转型,先后吞下了美国AMC院线、澳洲HOYTS院线、瑞士盈方体育、世界铁人公司,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并在伦敦、马德里、芝加哥、洛杉矶、悉尼等全球重点城市投建地标性建筑。(记者 杨奕)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