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一蹲就能养生 中医教你蹲式养生五法

2016-02-25 11:22 东北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蹲一蹲就能够养生?这可不是在开玩笑。蹲一蹲期间进行的活动可增加心脏的供血量,进而保护心脏。接下里就让我们看看蹲式养生都有哪些方法吧。

中医讲解蹲式养生的好处

卧蹲防中风。卧蹲分为仰卧式和侧卧式两种,是供练习者睡觉前练习的姿势。练习仰卧式时,双膝弯曲,尽量贴近胸口,双手环抱小腿,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对于次数和时间,没有硬性规定。练习侧卧式时,双膝弯曲,贴近胸口,双手位置依自己的舒适度调整,无时间和次数限制。

中医认为,卧蹲可使人体经络相互挤压,形成自体经络按压的状态,利于气血流畅,可减少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发病率。老年人腿部关节不灵活,采用这种方式较好。

上下蹲起,养心脏。养生专家研究发现,经常上下蹲起,对心脏十分有益。下蹲时,通过双腿肌肉对血管的挤压作用,能加快静脉血液回流,站起来时,双腿肌肉放松,动脉血又快速流入原来被挤压的下肢血管里,这样一蹲一起、肌肉一紧一松,相当于为血液循环增加了一股动力,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

蹲式养生的五种方法

1、八卦蹲双腿分开与肩同宽,保持两脚平行。屈膝下蹲,直到大腿与小腿紧密贴合。每次5分钟。注意蹲时要绷紧臀部,防止左右摆动而使动作变形。

2、太极蹲双脚并拢,脚尖脚跟都要靠紧,同时屈膝下蹲,直到大腿与小腿紧密贴合。保持这一姿势1到3分钟。

3、踮蹲抬起脚跟用前脚掌着地,同时屈膝,降低重心下蹲,要将大腿小腿牢牢贴在一起。保持半分钟即可,要避免受伤。

4、跟蹲后脚跟和足弓着地,抬起前脚掌,同时下蹲。此动作难度较大,半分钟就足够了,避免坚持过久拉伤或抽筋。

5、弓箭蹲弓箭蹲是前四种蹲法的结合,方法是让一只脚正常着地,一只脚呈踮蹲状态,下蹲时用踮蹲的那只脚承受力道,可半分钟换一次脚,使左右下肢都得到锻炼。

蹲式养生的动作要领

预备时两手插腰、双脚开立与肩等宽,双目平视,然后松腰屈膝慢慢下蹲。下蹲时脚跟离地,重心落在前脚掌上,上身尽量保持正直,避免前倾,同时口念“呵”字呼气。起立时,咬紧牙关,气引丹田,随着吸气,站直身子。

下蹲深浅程度要因人而异不可强求。一般每天锻炼1-2次,每次下蹲36次。

蹲式养生的注意事项

别看下蹲动作很简单,做起来也有一定的讲究,否则会物极必反。专家指出,下蹲时,最好不要深蹲,也就是说膝关节弯曲的角度不要小于60度,否则起身时很容易头晕眼花。做下蹲运动时,动作不要过猛,膝关节弯曲的角度可以由大到小,循序渐进。每天抽空蹲一蹲,会收到意想不到的锻炼效果。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要谨慎尝试下蹲运动。

在做蹲式养生方法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哦。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