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有结节的人请注意!这是一种不良信号

2016-02-25 10:5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医认为,体内结节是一种不良信号

徐锡山教授是我省著名老药工。今年春节期间,笔者来到徐教授家给他拜年。闲聊中,徐教授谈到,现在患甲状腺结节的人在增多,什么原因呢?他认为体内肝气郁结是病根,需认真对待。      

甲状腺结节,根源何在

最近我在看《外科学简史》。这里面记载说,1811年,英国一位医生第一次报道了甲状腺肿瘤。1887年,伦敦一家医院报道了50例,其中30例手术后不久均死亡,仅1例存活了4年。1901年,英国有医生发现,甲状腺肿瘤患者到了后期,疼痛、声音嘶哑,癌细胞转移到肺与骨骼,很少存活1年半,大多死于窒息。

近些年,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疾病的比例很高,但现在大家对甲状腺疾病思想上多少是有些麻痹的。我认识的一对夫妻,两个人两边都有一公分左右大小的甲状腺结节,问我应该怎么食补。结果丈夫没有坚持下来,妻子则很认真地坚持食疗一年,去年一体检,结果是不同的。

我们是到宋朝时就知道吃海带可以治大脖子病,也就是甲状腺肿。西方是到了1800年以后,也就是我们明朝的时候,才发现海带里面的碘可以治甲状腺病。七八年以前,我们这里甲状腺肿瘤、甲状腺结节流行,碘盐上了头条。但这么多年过去,甲状腺结节发病势头还是没有得到遏制。为啥?病根不是碘不碘的问题。

中医有“百病皆生于气”的说法。这个甲状腺结节,包括乳腺结节,身上其他部位的肿瘤,是与“气”是有关系的。当我们身体里面出现结节的时候,是在警示我们,需要加以调摄了。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

那么,中医是怎么看甲状腺病因的呢?

甲状腺疾病,中医叫“瘿”病,比较难治的血瘿、肉瘿,就是西医口中的乳头状、滤泡状、未分化肿瘤;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引起的,称为气瘿,西医叫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草药治疗起来难度低一点。

比方说气瘿的发病路径,中医认为就是:“肝气郁结——横逆犯脾——脾失健运——痰浊内生——痰气互结——循经上行——结于喉结之处”造成的。

先讲肝气郁结。人到中年,会遇到很多变故和矛盾,各种压力聚在一起,气就不那么顺畅了,老是开心不起来,这就是肝气郁结。男人烟瘾、酒瘾越来越重,变得沉默寡言或者暴躁;女性月经不调,失眠,便秘,脸上长斑,爱发火,发胖,根源多与肝气郁结有关。

第二句:“横逆犯脾-脾失健运”。什么意思呢?心情不好的时候总归没有胃口,对吧?这就是肝气“犯脾”了,脾是什么?是后天之本啊,脾失去正常的运化能力,就会大便不成形,就会发胖,就会吃东西没有胃口,就会消化不良,就会经常感冒等等。

第三句“痰浊内生”,指的是体内产生了垃圾,而且很难清除。

“痰气互结——循经上行”,“痰”与“气”,互相勾结,循着经络在体内到处流窜,流到子宫,就成子宫肌瘤;停在乳腺,就是乳腺增生;“结于喉结之处”,就是甲状腺结节;严重的,到胃里,变成胃肿瘤;到肝里,变成肝肿瘤。

而病根就是肝气郁结。所以西医统计出来,80%的疾病与不良心理因素有关,这个不良心理因素,就是肝气郁结。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消化系统肿瘤,女性的大部分肿瘤,背后的“大老虎”,就是肝气郁结。

通过食疗,降服“三多”

现在城里人有“三多”:肝气郁结的多,脾湿的多,阴虚内热的多。

如何食疗呢?

甲状腺结节、失眠、各种肿瘤患者,总归是肝气郁结的,一定要疏肝理气,这是中医治本的思路。用医保卡配汤药服用,我认为还是不够,因为医保用药是基本药物,名贵中草药如人参、冬虫夏草,野生灵芝如青芝、黄芝、赤芝、白芝,都不在医保范围内。这就需要自己到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种德堂等国药老字号,请老药工把关,配伍青芝、黄芝、赤芝、白芝这些疏肝解郁、益气养阴的名贵中药材,加大力度,而且服用时间起码3个月以上。这是通补方法,这个钱花下去,效果是看得见的。

脾湿的患者,除了上面说到的需要疏肝理气外,坚持吃米仁是一个办法。阴虚的人,特别重要的不是吃什么,而是什么时候睡觉。10点钟你如果睡着了,很多小毛病是能睡掉的啊!

徐锡山/口述 方云凤/整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