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熬煮高汤养生要注意这些

2016-02-22 18:4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我国的很多地区有喝汤的养生的习惯,尤其是营养丰富的高汤,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那么,怎样熬煮高汤才能更加美味营养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出出招,快来一起看看吧。

高汤的营养价值

“高汤”又称鲜汤,通常指厨师自制用于烹饪的高级汤料,一般可分为毛汤、奶汤及清汤三大类。多数高汤是以富含呈鲜物质的鸡、鸭、猪、牛、羊、火腿、干贝、香菇等原料熬制的,汤中含有来自熬汤原料的核苷酸、呈味氨基酸、有机酸、肽类、含氮有机物等多种呈鲜物质。这些鲜味成分以及其他风味物质产生综合性的味道,使高汤的鲜味醇厚。高汤用于菜肴的制作,是许多市售调味品难以代替的。毛汤,可用于美化各种菜肴的味道;奶汤常用于高级筵席的奶汤类菜肴的制作;清汤常用于高级筵席的烧、烩或汤菜烹饪。不少厨师用自配的原料、相应的制法熬制出颇具特色的高汤,成为制作菜肴味型独特、口感丰满的“秘密技艺”。高汤能给麻、辣、鲜、香、滑、嫩、爽等各种风味增加柔和的感觉。它具有多物料的复合味感成分,又有原汁原味等特性,其鲜、香、滑、爽的调味效果迄今无调味品能与之媲美。

接下来,介绍一下高汤的熬煮方法和窍门吧。

高汤的熬煮方法

猪骨高汤:将猪骨棒骨、脊骨洗干净斩大块,入滚水锅中汆汤去血味,捞出后,放入加有开水的汤锅中,加葱段、姜块小火煲煮3~4个小时。猪骨高汤可以用来煲制各式汤品,还可以作为基础味来调味。

鸡高汤:将鸡架冲洗干净,入滚水锅中焯透,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转小火熬煮2小时,再加几块姜提味去腥,继续续煮到汤浓味香时撇去浮油就可以了。鸡高汤用来做荤素汤品都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可在其他汤里提鲜汤头。

牛骨高汤:将牛骨洗干净斩大块,入滚水锅中汆汤去血味,捞出后,放入加有开水的汤锅中,加葱段、姜块旺火烧沸,转小火煲煮4~5个小时。汤汁乳白浓稠时就可以了。牛骨高汤可以用来煲制各种荤素汤品,也可以根据汤品的需要,用牛腱肉或牛杂加陈皮、姜片熬煮牛肉清汤替代牛骨高汤。

熬煮高汤的小窍门

所有肉料一定要用冷水下锅。经过缓慢的加热,可使肉质中的脂肪、氨基酸和鲜味物质充分的渗入汤中,使高汤更加鲜美纯香。反之,如果待水沸后再将肉料下锅,会阻碍肉料内部的鲜味物质渗出,令高汤的鲜醇度降低。

最好在煲煮前一次将水加足。如果计算出现失误,水量严重不足时,必须再次加水时,一定要加沸水,以保证加入的水与锅中的汤水温一致,才不会对最后熬好的高汤质量造成太大影响。

熬汤最好是用冷水。如果一开始就往锅里倒热水,肉的表面突然受到高温,肉的外层蛋白质就会马上凝固,使得外层蛋白质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汤里。只有一次加是冷水,并慢慢地加温,蛋白质才会充分溶解到汤里,汤的味道才鲜美。另外,熬汤不要过早放盐,盐会使肉里含的水分很快跑出来,也会加快蛋白质的凝固,酱油也不宜早加,葱、姜和酒等作料不要放得太多,这些都会影响汤汁本身的鲜味。

熬煮后剩下的肉料不要丢弃。因为高汤最后浓度接近饱和,其实肉料中的营养物质和鲜味物质并没有得到完全的释放,只要重新加入适量清水继续熬煮,还可制成一锅上好的“二汤”。

熬煮高汤时不能加一些“重口味”调料。例如:葱、姜、蒜、八角、绍酒等,虽然这些调味料都是去除腥膻味的“高手”,但各自气味太过强烈,去除腥膻的同时,也将高汤的鲜味冲抵殆尽。

用微火烧。使汤只开锅、不滚腾。因为大滚大开,会使汤里的蛋白质分子凝结成许多白色颗粒,汤汁自然就浑浊不清了。

熬煮高汤时,别忘了以上小窍门哦。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