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礼金做理财 还是还房贷?

2016-02-25 11:08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婚宴礼金做理财 还是还房贷?·杭州日报

案例聚焦:叶小姐和曾先生刚刚新婚。办婚宴花费了15万元,收到亲朋好友20多万元的礼金。除去婚宴花费,夫妻俩还剩余10万元。曾先生认为,应该把这10万元礼金全部作为新房的提前还贷,而叶小姐则认为不用提前还房贷,可以做一些投资,同时还需要留部分紧急预备金在身边。

那么,婚宴礼金到底是应该先还房贷还是先做理财呢?

专家解析:我认为目前贷款利率不高,不用急着用全部礼金去提前还贷,还是留一些紧急预备金及做一些投资较好。

首先要备好日常开销资金,日常生活,买衣服、旅游等都从这个账户中支出,一般留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如1-2万元。可放在活期储蓄的银行卡中,也可购买一些灵活的理财产品。如交行的天添利C款,D款等理财产品,或购买一些货币基金。

其次要做好保障,解决家庭突发的开支。如购买意外险、医疗和重疾保障,专款专用,这个账户能解决突发的大额开销,保障在家庭成员出现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时,有足够的钱来承担,大致为2-3万元。更重要的是确保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不会因为这种突如其来的大额支出而受影响,能解燃眉之急。

第三是投资收益资金,也就是生钱的钱。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留给子女的钱、换房换车等需从这里开支。这里说的投资包括封闭式理财产品,债券、股票、基金、房产等,要在收益和风险之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点。每年或每月有固定的钱进入这个账户,积少成多,不然就随手花掉了。

这三类投资就像三个支撑点,少了任何一个,就随时有倒下的危险,所以一定要尽早准备。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于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