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市”理财不易 安全稳健投资全攻略

2016-02-22 10:3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猴市”理财不易安全稳健投资全攻略

虽然1月A股的表现十分糟糕,但在管理层的各种努力以及各项政策的共同作用下,节前的股市还算平稳,且有了一些起色。

但是,就在大家欢度春节、股市休市的这段时间,外围股市却是风声鹤唳,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一幕。而猴年A股逆市迎来开门红,这主要得益于离岸人民币走势坚挺,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国内资本外流预期,对市场起到支撑效果。

业内人士普遍判断,2016年股市整体将展现“猴市”风格。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在猴市中该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如何保护手中的财富不贬值并稳健增值,变得更加不容易。在猴市中找到安全稳健的理财产品就成了当务之急,下面为大家推荐几类相对安全稳健的投资渠道,这几类投资渠道或成为把握猴年投资的有效工具。

银行理财:关注专属渠道产品

不少稳健型投资者把风险较低、收益又明显高于储蓄存款的银行理财产品当做主要投资方向。不过受2015年多次降息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滑,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5年1月底的5.25%一路降到了2015年底的4.34%。

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在降息周期中,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策略应是宜长不宜短。投资者应首选一年期产品,这样能省去一年中产品到期转换的收益空白期,也降低风险。

从渠道上看,投资者可留意手机银行、直销银行推出的专属产品,收益率或更高。而如果能凑到较大的资金,比如30万元、50万元,那么还可以享受仅对大额客户开放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产品:投资首选安全稳健产品

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曾让广大投资者见识了互联网金融的便捷和效率。然而在多次降息后,“宝宝”类的收益率却持续下滑,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几款知名度较高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早已跌破3%。

互联网金融本质是货币基金,特点是风险低、流动性强,收益率和资本市场的流动性紧密相关。新年央行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宽松,并有可能再次降息,“宝宝”类收益率可能还将继续下行。

相对于“宝宝”类产品其他一些安全稳健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受到热捧。比较起其他理财平台,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桔子理财在没有大范围广告推广的情况下,仅靠分期乐优质的债权质量和用户的自发口碑传播,就获得了100多万用户,累计交易额突破120亿元,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交易额前十的理财平台。

桔子理财专注于小微消费金融、债权分散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其债权全部来自分期乐的大学生校园分期消费。

桔子理财核心团队成员由来自于腾讯、百度、腾讯财付通、中国银行、汇丰银行、中信银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及金融机构资深人士组成,在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及极致用户体验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及优势。

强大的线下团队配合线上风控系统,其多措并举的风控成效已经显现。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消费金融行业不良率达到2.85%,而桔子理财不良率低于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1月19日,“嘉实资本-分期乐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分期乐ABS”)正式发行,优先级证券发行利率为5.05%。目前广大桔子理财用户购买的债权,和分期乐ABS中的资产大致相同。桔子理财爱定存产品起投金额1元,期限3-12个月不等,收益率达到8%-12%之间,资金安全有保障。

信托、国债:防范流动性风险冲击

门槛定在100万元的信托产品是不少客户的选择。不过受经济下行和降息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总体平均收益率为8.63%,较2014年总体平均收益率8.73%有所下滑。2016年“资产荒”持续,难有实质性改变,好项目依然难觅,投资者需要放低收益预期。

相比信托投资门槛相对较低的国债已不仅仅是老年人青睐,年轻投资者选择国债这一理财方式的趋势逐渐凸显。分析人士表示,国债作为传统理财工具,具有其他理财产品不可比拟的优点。

短期来看,投资者不断升温的避险情绪、国际市场国债收益率下跌和稳定的汇率将共同支撑期债市场价格,但进入本周后市场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将会对期债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因此,投资者还需谨慎操作,若避险需求强烈可逢低轻仓短多,重点关注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变动和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