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 快递员招聘广告连发145个“急”字

2016-02-24 13:08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递员招聘广告连发145个“急”字

最高月薪可达8000元 自带机动车还给油补

“急聘快递员,月薪3000—5000元”、“急招快递员,有机动车的给1000元油补”、“急急急……”,有快递公司招聘广告连打了145个“急”字,春节过后不少快递物流企业都推出了这样语气迫切的招聘广告。但是摆在一些快递公司面前的尴尬事实却是:春节过后正在面临着“用工荒”。

连发145个“急”字

招聘快递员

夏站长是三好街一家快递公司快递站的负责人,由于地处三好街,平日里接件发件的量比较大,原本站里有30个快递员,可春节过后有快递员返乡未归的也有干脆改行不做的,总之站里人手严重短缺,没办法他上网发布了招聘信息,连发了145个“急”字,但打电话的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只要有台电动自行车,每天工作时间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派件量在50件左右,收件量主要靠固定客户,收入都能达到4000多元,可是这活儿就是没人爱干。”夏站长说,对快递员招聘的门槛也不高,只要有责任心,能吃苦就可以,但到目前始终没有招上人。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沈阳市内,出现用工缺口的并非这一家快递站。上周五,记者登录网站输入“快递员”关键词后,仅仅在2月23日一天之内,招聘快递员的信息就超过194条。

月薪达到8000元

有车的还给油补

记者注意到,多数快递公司给出的薪酬为3000—5000元,也有快递公司给出了5000——8000元的高薪。铁西区工业大学附近的一家快递站也在用5000—8000元的薪酬招聘快递员,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马上就开学了,大学校园的派件和收件量也会激增,但快递员实在不够用,原来有六七个快递员,现在只回来3个人。

“自带机动车的优先录用,薪资待遇:底薪+绩效+油补,油补1000元。”有快递公司还对有机动车的快递员给油补,有的快递公司转正后享受五险一金。

“快递员都是计件工,其实就是多送、多收,就多赚。”做了多年快递员的马师傅告诉记者,大多数快递员想拿4000元左右的工资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能达到6000元,就算不错的,像传说中的“快递员月入过万”则是极个别人的情况,得非常拼才行。

行业竞争激烈

提高工资难招人

2015年春节过后,国内的快递行业就曾经曝出用工荒,同一幕在时隔一年后再次上演。为何快递行业频遭用工荒呢?

业内人士分析称,春节过后,很多企业都在招聘,这无疑令快递员们有了更多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快递员、特别是一些入行时间不长的90后快递员辞职而去,也是快递行业面临用工缺口的重要原因。而这些原因的背后,则是白热化竞争的快递行业生态。

据介绍,国内的快递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目前第三方快递公司的利润率已比较低。快递员虽然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收入会较高,月入过万的暴利时代早已过去,在早年快递刚兴起时,一份15元的快递可挣10元左右,而现在利润只有一两元,“为了竞争,你收5块,我收四块五,为了获利只能压低成本”。更低的成本转嫁到人力上,就是快递员需要送更多的快件。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