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者”Apple Pay安全在哪?

2016-02-23 10:59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商户POS机Ready条件下,把iPhone6 Plus靠近,按指纹支付结束,整个过程历时5秒。”在两天的绑卡经历不顺畅的解读后,Apple Pay线下实地支付尝鲜出现在朋友圈上。

Apple Pay高调入华,搅局支付江湖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推出首日,绑卡用户达3000万的数字更是让人为之兴奋。但是拨开华丽的表面,Apple Pay是利用NFC(近场通讯技术)将苹果终端变成一张虚拟卡片,作为一个支付通道,这并不是一家第三方支付。

在各取所需同银联合作的这场大戏中,本报记者了解到Apple Pay在前两年的推广中并没有参与利润分配。此外,银联云闪付与 Apple Pay 结合,在极为畅快的用户体验背后,是通过Token (支付标记) 安全技术,保障用户的支付信息。每次交易伴随的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以及指纹识别成为Apple Pay之所以被推至安全高地的两大盾牌。

两年推广期通道费为零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尤其在国内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的第三方移动支付,更尤其是面对Apple pay这样一位“外来的和尚”。

从问世起,以“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姿态存在,并被人们认为是银联搬来的“救兵”,用以对抗当前以支付宝、财付通等为代表的游离在银行和银联等清结算系统之外的民间第三方支付帮派。苹果的弯道超车玩法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成功的”,源于它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但是这个巨人的肩膀是免费攀爬的吗?

答案却是:是的,至少在推广期的两年内是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内部人士交叉获证信息了解到,在Apple Pay前两年的推广期中,不参与利润分配。虽然在进入市场之初,苹果厂商同银联以及银行做了一定程度的谈判,但是最终以让步收尾。

“Apple pay不跟商户收取通道费,如果同商户有联合推广活动,补贴费用也不由苹果厂商出,而是由合作银行出。”一位互联网内部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了在这一多方合作主体中,彼此如何“各取所需”。从银行来看,每一家合作银行均拥有各自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其中包含移动端APP的下载量和激活任务,而Apple Pay的火热一时之间触发了用户下载各大银行app的“开关”。此外,从商户来说,可同时获得商户费率减免以及在苹果官网拥有品牌logo的曝光机会,何乐而不为。

央行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全国移动支付业务45亿笔,金额1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和195%。2015年前三季度移动支付金额8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6%,移动支付习惯已经逐渐养成。面对中国如此大的移动市场,苹果断然不会放弃。

“如果未来Apple Pay打造一种新的、更流行的支付方式,那么将带动更多苹果系类产品的销售。” 来谊金融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CTO侯海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Apple Pay的入驻并不能仅仅从第三方支付的格局变化这一个角度来看待,未来用户喜欢什么、习惯什么谁也不好判断。

Apple Pay真的安全吗?

“二维码扫码支付相比Apple Pay所应用的NFC支付技术安全性较低,从风控角度看,NFC的安全性比较高,不容易被黑客侵入,且用户体验优于扫码支付,中间环节较简洁。”苏宁金融集团副总裁戴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苏宁线下共有1600多家门店,普及率较高的仍然是二维码扫码支付。

那么Apple Pay为什么如此安全?

“Apple Pay的支付安全性拥有两层保护膜。”侯海坤表示,第一层保护膜是支持Apple Pay的苹果终端设备中内置有SE(Secure Element)即安全模组,该安全模组同信用卡的类别相同,因此安全程度也与信用卡处于同一级别。当不同的银行卡同苹果终端设备相关联时,其本质就是将该终端设备进行了一次虚拟化,以苹果手机为例,iphone6就变成了一张虚拟卡,当iPhone6靠近pos机消费时,并没有传输卡的信息。

“在支付的过程中Apple Pay行为被token(支付标记)化,每一次发送一个不同的指令到收银系统进行识别,SE安全模组存储产生了token秘钥,每个人存储的秘钥均不相同,在支付传输信息中并不含有交易信息,只有代表卡信息的token,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候海坤表示,由此也可以看出,Apple Pay不是第三方支付,而仅仅是一个支付通道。

相比Apple Pay的支付方式,支付宝、微信等二维码支付方式,需要将银行卡账号和支付账号相关联,用卡的关联性依托于支付宝账号或微信和账号的关联性,也由此,支付宝和财付通属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所有的用户都可以用支付账号进行支付。

Apple Pay支付安全性的第二层保护膜则是伴随消费所需的touchID,即用户指纹,而支付宝、微信等是扫码,并不具备这层保护膜。

此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不支持指纹,但是支持Apple Pay的iwatch的安全膜则是在表后以蓝宝石水晶覆盖的四个感应器上,当 Apple Watch 配戴到手上时,屏幕上会要求输入一组四位数的 PIN 来进行用户认证。

高安全性自然伴随着高成本,Apple Pay所拥有的支付技术是离网的NFC,该技术在Apple Pay入华前曾有过一轮大规模的推广,但是最后以不了了之收场,原因在于参与其中的利益链条过长,当银行和运营商这两大2C的机构对垒时,都认为客户是自己的。

但是NFC的淡季江湖并没有让银联放弃,闪付终端的布局始终没有停下脚步,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银联在市场布局的闪付终端已达18000万台,其中1000万台支持闪付,覆盖率超过三分之二。

但是,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机具铺设并不是“小钱”,移动pos机具分不同档级,低级的约为1500元左右一台,而高级的达到3000元左右。一出手就不是小数目,当然这笔钱并不由苹果来承担。

Apple Pay或许是可穿戴设备的先锋兵

无论Apple Pay激起了怎样的一股热浪,也无论Apple Pay在一天之内平地积累了多少客户。朋友圈中已经不见Apple Pay相关的事情刷屏是不争的事实,同样消失的还有人们在尝鲜之后潜意识用Apple Pay去支付的用户习惯。

十面埋伏,Apple Pay如何突破出重围?

在金融场景概念日益火爆的今天,场景时代声音愈发响亮。“互联网+金融”模式的不断升级,使得更多基于衣、食、住、行的互联网场景金融应运而生,“账户为王”的时代正在逐渐成为历史。

相比淘宝、微信能够弯下腰、俯下身、舍得出腰包的线下拓展方式,Apple Pay能否在线下突围是未来能否立足的关键。戴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Apple Pay所支持NFC的支付技术是一个不需要依靠网络,通过高频无线通信即可实现收单的方式,其场景更多在超市、商场等线下,如何在线下圈地跑马便成为关键,而拓展线下场景除同银联、银行等合作外,能否同第三方支付公司握手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Apple Pay的未来。当然,第三方支付也在行动,据悉,通联支付已经提前部署完成了线下受理机具的受理程序升级。

此外,戴宏称,正如绑卡首日的“拥堵现象”,未来能否解决绑卡系统的服务器问题以及需要银行发送验证码等降低用户体验进而降低绑卡成功率的技术问题也有待解决。

决定Apple Pay市场覆盖率的因素不在少数,支持Apple Pay支付终端的覆盖率就是其中之一,从目前来看,苹果产品覆盖率不够高已经摆在眼前。

但这并不能圈住Apple Pay的未来,侯海坤表示,Apple Pay支付模式兴起后,将会带动一些智能可穿戴设备加入支付应用,用户的支付习惯将会由此被教育,非卡支付将愈发地深入人心。包含已经有所行动的安卓商户,未来,购买一款手表、一副眼镜、一款智能家居等都会在有相应支付场景支持下,附有支付功能。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