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入局 搅动移动支付一池春水

2016-02-19 10:29 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pple Pay入局 搅动移动支付一池春水

Apple Pay来了,苹果公司的“老对手”对中国市场也跃跃欲试,近来韩国三星公司已经悄悄在中国为其安卓手机支付软件寻找合作伙伴。“洋支付”的虎视眈眈,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可能要变天了!

昨天,五星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五星电器顾客结账方式看,刷银行卡的占70%、现金占28%、移动支付占2%。虽然移动支付比例不大,但是商家很乐于引入,其中一大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支付端会给出大量优惠,帮顾客省钱。而且虽然移动支付比例不大,但顾客使用率增长得挺快。“微信、支付宝小额支付比较多,而Apple Pay这种和银联合作的移动支付,顾客信任度会比较高,预计后期在大额支付上会有所表现。”她分析。

记者发现,银行极为重视支付端争夺盛宴。苹果官网显示,支持19家银行发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为了推动绑卡,银行送出了大量绑卡福利。

如浦发银行送500M流量,外加抽取苹果美国总部之旅;广发银行能在指定商户有5折优惠,而且每月还有10元返现;中信银行绑定即赠2000积分;中国银行消费100元返现15元,首笔消费任意金额即可获赠15000积分,而15000积分则可在星巴克兑换一杯饮料;建设银行在家乐福消费满50元立减20元;农业银行星巴克满60元减15元。

有刷卡“达人”表示:“像星巴克的活动,以前银行是要求消费数百元才能减10元以上,而且还不能是网上消费,必须是线下消费才算,条件苛刻,这次真是大方啊。”

除了总行送出的福利,南京地区不少银行还推出不少“接地气”的服务。南京工行人士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1日起,可用Apple Pay支付出租车车费。

记者发现,Apple Pay入华,选在一个微妙的时间点。当前,支付宝、微信、易付宝、百度钱包等“争”得如火如荼,一场春节“抢红包大赛”下来,移动支付客户端占有率再次大幅飙升,进一步蚕食银联市场。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钱的付款、收款过程完全“踢掉”银行,而且向商家收取的手续费又很低,因此这两年布局飞快。在这样的节骨眼上,银联和Apple Pay的结盟,可以起到制衡移动支付的作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说,对于银行来说,选择和ApplePay合作是发力移动支付的强力武器,近场支付也有望取代传统的刷卡交易。有利改善NFC支付的弱势局面,对银行和Apple Pay来说都是一个机会。

易观国际金融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郝竹婧则认为,最近几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会保持一个高速增长,围绕着移动支付这块大蛋糕,一大批企业虎视眈眈。Apple Pay背后是数量庞大的优质“果粉”们,但想迅速赶超支付宝、微信并非易事。一来,不管是苹果的Apple Pay,还是三星的安卓Pay,都只是提供硬件支持,是纯粹的支付通道,不像支付宝或微信那样嫁接了很多场景消费。二来,从2011年5月央行发布首批支付牌照起,目前全国范围内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总数已经超过200家,但真正能够找到盈利模式并赚到钱的,寥寥数十家而已,交易规模达到千亿级别以上的支付公司才能有微薄的利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希 史亮 马乐 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