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春困可试4个食谱 春季养生有5个营养重点

2016-02-20 14:1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缓解春困可试4个食谱 春季养生有5个营养重点

在春季,很多人白天容易犯困,就是大家所说的春困,而晚上下班就兴奋,睡不着,那样会影响工作生活,尤其中年男性,压力大,还睡不好就会出现疾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提高睡眠治疗的几个食谱吧。

缓解春困有4个有效食谱

食谱1:核桃桂枣粥

做法:

小米洗净后,以等量的水泡半小时,再沥去水分。核桃、桂圆切小块。红枣去核,切碎。将小米、桂圆、红枣和水倒入汤锅内,以大火煮至沸。再转小火熬煮20分钟,小米米粒开成粥状。加入碎核桃和糖拌匀,即可享用。

功效:小米味甘性温,健胃和脾、助除湿、安眠;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助养脾胃之气、养阴血而安神。核桃味甘性温,有润肺、健胃、补血、养神,并含丰富的色胺酸,有助补充血清素,稳定情绪,因而容易入睡。

营养分析:热量427.5卡、醣类75克、蛋白质10.5克、脂肪9.5克、膳食纤维2克、胆固醇0毫克、维他命c1.2毫克、钙44毫克、钠5毫克、铁4毫。

食谱2:金针鸡汤

做法:

白木耳以水泡开,剪去蒂。干金针以水泡软。 鸡腿洗净切块,汆烫去血水。 汤锅内倒入水,放入黑枣、黄耆,以大火煮开。再放鸡腿、白木耳,煮至再次沸腾,转小火焖煮10分钟。最后放进金针,大火煮滚至熟后,加盐调味即完成。

功效:金针能除烦热、安心神;鸡肉则是色胺酸的另一项来源,同样有助稳定情绪;白木耳(银耳)味甘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益气生津、强心补脑安神;黑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滋补脾胃、养阴血而共奏安神功效。

营养分析:热量138.5卡、醣类10克、蛋白质14.5克、脂肪4.5克、膳食纤维1.9克、胆固醇53毫克、维他命c 8.25毫克、钙 27.9毫克、钠 397.5毫克、铁 0.8毫克。

食谱3:百合牛肉

做法:

牛肉片先用酱油、太白粉、水拌匀,腌半小时。百合分瓣、葱切小段、青椒去籽切片。以1/2大匙油热锅,放进牛肉,炒至八分熟,盛起。再以半大匙油热锅,炒香葱段后,放下百合、青椒大火炒熟。放入牛肉片和盐拌匀,翻炒至香气出即可。

功效:百合味甘性平,归经入肺,也走心经,能清润肺燥,宁心安神;牛肉则是色胺酸的另一项来源,也有助稳定情绪。

营养分析:热量218.5卡、醣类14克、蛋白质17克、脂肪10.5克、膳食纤维1.5克、胆固醇39毫克、维他命c 29毫克、钙 37.5毫克、钠 344毫克、铁 3毫克。

食谱4:香蕉燕麦煎饼

做法:

香蕉捣成泥。蛋和糖倒入碗内,以打蛋器搅打至糖融化,再将牛奶加入并拌匀。面粉过筛,分次拌入做法2,成面糊。将燕麦片、香蕉泥加入做法3的面糊内,混合均匀。将餐巾纸沾植物油,抹在平底锅上,锅热后,舀一大匙面糊入锅,待表面冒泡后,再翻面煎至金黄色,盛盘,淋上蜂蜜即可享用。

功效:碳水化合物与乳制品的搭配,是不错的助眠点心。燕麦这类全谷杂粮所含的复合式碳水化合物,能稳定血糖,提升色胺酸的效用;另外,燕麦也是色胺酸的食物来源之一,与富含色胺酸的香蕉、牛奶搭配,更能稳定情绪。营养师还建议,像坚果优格沙拉、麦片配牛奶、饼干配优格、面包配起司,都是不错的点心组合。

营养分析:热量305卡、醣类63.5克、蛋白质6克、脂肪3克、膳食纤维2.4克、胆固醇2.1毫克、维他命c 6.7毫克、钙 34.5毫克、钠 10毫克、铁 1毫克。

微量元素锌是全身酶的活性成分,它有助于调整免疫系统,是适当生长的极重要因素。但男性往往忽略锌。据调查,锌达标的男子不到1/3。锌,可从海产品、瘦肉、粗粮和豆科植物中获得。

二、对铁可放松。

缺铁的男性为数不足1%;大多数男性不必对食物中铁的含量担心;男性比较不能承受铁的超负荷;男性补铁可能会掩盖内出血而出现的缺铁信号。

三、正确对待蛋白质。

许多男性想使肌肉发达而多吃蛋白食品。实际上,大多数男性不需额外补充蛋白质。中等量的肉、禽、鱼或豆科植物,加低脂乳制品将十分有益。

四、提高抗氧化剂摄入。

抗氧化剂,特别是维生素E能阻止自由基损伤血管壁,从而预防胆固醇堵塞,故有助于对抗心脏病和脑卒中。粗粮坚果和植物油,差不多都含有维生素E。为了得到比每日定量多的数量,就须补充。吃水果和蔬菜也能获取其他抗氧化剂的益处。

五、加入维生素B6和叶酸。

这两种难以得到的B族维生素有助于分解高半胱氨酸。这种氨基酸过多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维生素B6见于鸡、鱼、粗粮和豆科植物;叶酸则大量存在于绿叶蔬菜、橘汁、豆科植物和强化谷类食物中。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