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巧妙选零食 吃出好身体

2016-02-18 15:24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季巧妙选零食 吃出好身体

春季到来,我们在增强机体抵抗力之外,还要通过饮食来达到保健的作用。那么,在春季到来之际,应该如何滋补身体才能让我们更健康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春季是万物生长、万象更新的季节,根据“春夏养阳”的说法,由于气温逐渐由寒转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等开始繁殖,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很容易因此致病。在零食的选择上,应有针对性地摄取足量维生素和无机盐,以满足人体需要。但需注意减少摄取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避免引发病症。

热牛奶喝出好情绪

对春天易产生孤独情绪、容易失眠的老人而言,热牛奶是最佳的补充零食。因为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叫色氨酸,能够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则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的肽类,它可以发挥麻醉和镇痛功能,让人感觉舒适、放松,有助于缓解心情和快速入睡。

不仅如此,睡前的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还是老年人长寿的最佳零食,因为牛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很多营养成分,且吸收率和利用率都很高。不仅如此,热牛奶还含有能够促进肠道内有益乳酸菌生长的乳糖,有利于钙质和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对老年骨质疏松症起到积极的防治作用。

用微波炉加热袋装牛奶,1分钟左右就可以;如果用煤气灶加热的话,一杯约250毫升的牛奶,通常是70℃的高温煮3分钟即可;如果用热水烫温牛奶的话,则建议用100℃以下的开水烫温奶袋,使牛奶温热。

由于牛奶中含有乳糖,患有消化道溃疡、慢性肠炎或胃肠功能紊乱的老年人不宜多喝。

银杏果吃出强壮好身体

有着“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银杏,又叫白果,是我国著名的干果之一,不仅味道香脆好吃,且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健脑、增强记忆力等诸多功效。银杏果在日本还被称为“圣果”、“长寿果”,是延年益寿的健康佳品。

银杏果具有十分重要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在临床医学上,银杏中的黄酮类、酚类、生物碱、白果醇等成分常被作为提取物,用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脑血管类疾病。银杏果营养十分丰富,除了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钾、镁等常见的营养元素,而且还含有银杏酸、精氨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经常食用,对抵抗结核和真菌、抑制癌细胞扩散方面都有着显著效果。

另外,老年人经常食用银杏果,还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阻止老年斑形成,颇具美容功效。

银杏果有小毒,加热后毒性可减,因此最好熟食、少食。银杏果可以煮粥、做羹汤、盐爆等,也可以用来炒菜,即剥皮后可根据自己的口味,与其他菜一同炒熟食用。

另外要注意,银杏果不可与柿子同吃,否则不仅无法达到应有效果,还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决明子茶为健康保驾护航

春天,随着气候的变化,即使健康的老年人也很容易血压增高,出现头疼、头晕、失眠等症状,高血压患者更易血压超标,这时适当饮用决明子茶,能有效抑制血压升高,为身体和健康保驾护航。

决明子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极具药用价值的植物种子,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成分,不仅对降低血压和血脂有良好效果,而且还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防治冠心病、肥胖症以及便秘等作用。另外,它所含有的维生素A及锌,能够清肝明目,有效防治肝热上冲所导致的视物模糊、目赤肿痛及青光眼、白内障等,具有保护视神经的作用。

决明子茶冲泡简便,将15-20克决明子放入杯中,用热开水冲泡片刻即可饮用,不喜欢这种味道的老人,也可以放入适量的糖,或配上枸杞子、菊花等饮用。

因为决明子性微寒,不适合容易拉肚子、腹泻、胃痛的老人和低血压者饮用。另外,由于它的降压效果好,血压低的老人要尽量少喝,从而避免血压过低。

除了食补以外,适量增加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都可以有效地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