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爱情 看第一夫人们写故事

2016-02-15 19:54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边是优雅大方、端庄知性,一边是自信干练、风度非凡,自上周的“彭米会”后,时尚舞台的主角不再是性感的名模丽影,而是举手投足备受世人瞩目的“第一夫人”们。她们关心政治、左右时尚,甚至在“萌版漫画”中都占有重要一席。

第一夫人神秘、高端,人们喜欢从只言片语中拼接关于她们、乃至第一家庭的种种,而汗牛充栋的访谈和回忆录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当事人——第一夫人的自述和回忆。

无关政治的政治书

2012年5月,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华盛顿举行签名售书活动,与读者分享白宫种菜的感悟。米歇尔的这本新书名为《美国式栽培:白宫菜园和全美菜园的故事》,主要是讲述她在白宫的田园生活,她希望这本271页的书能激发人们自己种植果蔬的想法。米歇尔还在书中回顾了自己如何从一位工作的母亲成长为美国第一夫人,回顾了在2009年3月20日自己度过的第一个白宫种植日,那时候她曾思考,这片L形的土地是否能成为一片沃土,一片能引发美国人 “有关吃什么食物、过什么生活、如何影响孩子们”的讨论的沃土。 

米歇尔的这本书对于当时正在参加竞选的奥巴马来说非常及时,无关政治,也正好切合了奥巴马竞选中对第一夫人的角色定位——第一夫人能成为总统的贤内助,比如通过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赢得人们的喜爱。

事实上,在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的政治生涯中,米歇尔的影响力自始至终都没有缺席过。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大会,米歇尔凭借一篇极其个人化的演说博得了如潮的好评。许多美国选民几乎是热泪盈眶地听完米歇尔讲述她与奥巴马作为普通工薪阶层的艰辛奋斗故事。在2012年大选期间,所有民调均显示,米歇尔的支持率不仅远高于其直接对手安·罗姆尼,也一直将奥巴马甩在身后。差距最大的时候,米歇尔的支持率比丈夫足足高出21个百分点!

远离爱情的罗曼史

2008年,法国第一夫人卡尔拉·布吕尼-萨科齐出版了一本新书《卡尔拉与尼古拉:真实的历史》,书中讲述了她与现任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的罗曼史,并在书中尤为称赞总统先生令人惊奇的智慧。

“我从未想到会遇到如此活泼风趣的一个人。他强健的体魄、无穷的魅力和智慧吸引了我,他聪明得就好像一个人同时拥有了五六个人的大脑那样,”这位第一夫人在新书中这样写道:“我从来不与傻瓜打交道,我所认识的都是智者。但是他也的确是我见过的思维最为敏捷的人了,而且他的记忆力也非常好。”

布吕尼在书中还提到,尽管她现在是第一夫人,需要履行很多第一夫人应该履行的职责,但她依然不会放弃自己原来作为一个歌手的身份。然而她也宣布不再登台表演,而是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自己的丈夫:“我常常为他担忧,他的工作令人无法想象的繁重,所以我会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他。”她表示将通过照顾自己丈夫的生活起居和身体保健来帮助他更好地完成作为总统的工作,直到有一天他退出政坛。“他其实和普通人是一样的,有时候也有点小癖好,比如喜欢随身带着小石块。但他真的是个十分随和的人,只要有一丝阳光便会觉得生活是美好的。”

如果你为这位第一夫人的炙热情感感动了,那就单纯了,情史、裸照,名模出身的布吕尼绯闻从没断过。对于政客们、乃至政客家属们的风流韵事,多数法国人似乎只是一笑置之。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法国政要因为情事下台。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还曾出过一本自传《每一步都应当有目标》,里面兴致勃勃地讲到了自己的各种风流史。即使婚外情被泄密,法国人也并不在乎。在这个公共领域和私人生活划分清楚的国家,感情出轨与道德无关,更不意味着对国家的不忠。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姜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