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网红”双鹅被吃 网友唏嘘:不再相信爱情了

2016-02-18 14:37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年第一“网红”双鹅被吃 网友唏嘘:不再相信爱情了

网友PS作品,两只鹅“终成眷属”

这些天,一张两只鹅深情“亲吻”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因为照片正值情人节发出,很快就爆红于网络,感动无数网友。只可惜,这对“小网红”太过短命,记者采访鹅的主人得知,这两只鹅已经被做成菜了。这样的“凄美结局”,也让众网友们唏嘘不已。网友“@张在欢歌”评论道:网红鹅一吻成永别,让我如何再相信爱情?

情人节火爆成“网红”

2月14日情人节下午,网友“@深圳李宽”在微博上发出一张“凄美吻别图”。图中主人公不是人,而是两只鹅,只见一只鹅被绑在摩托车上,一只鹅站在摩托车下,两只鹅伸长了脖子,嘴对着嘴。照片中,该网友加配文:“与君吻离别,相送到村口,夕阳长身影,自此各天涯!”此后,这张照片被疯狂转发,包括任志强、刘春等很多“大V”也加入其中,网友们纷纷表示被两只鹅戳中泪点,“再次相见,已是来生”。

不过,“@深圳李宽”表示,这张照片并不是他拍摄的,而是从朋友那转来的。他说,当时觉得这张照片很符合情人节的意境,于是便发布在了微博上,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虽然是无心,但迅速爆红网络已成事实。羊城晚报记者17日在网上看到,在新浪微博上出现了诸如“#两只鹅故事大赛#”、“#网红鹅被吃了#”等多个热门话题,引来数以百万计网友的讨论。

网友脑洞大开写结局

两只鹅成为了新年第一“网红”,让很多段子手坐不住了。于是乎,在网上出现了众多脑洞大开的网友编写的故事、诗句、PS照片等。比如有网友就在原图后面增加了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是摩托车车祸,一张是两只鹅并排走在乡间小路上,并取名为“重逢篇”。意思是运鹅的摩托车出了交通事故,大鹅趁机跑回家与恋人重逢。“一路颠簸真离奇,鹅贩翻车磕破皮。瞅准机会撒丫跑,速速回家会老妻”;又如“别恋篇”,称母鹅被带走后,痴情的公鹅只能终日以泪洗面。此时一只狗狗前来安慰公鹅,公鹅终于找回了自我,并和狗狗相恋了。

不仅是网友“好事”,一些媒体官媒也无法淡定了,纷纷开始了自己的创作。比如最现实版本:君去全聚德,我去老鸭汤。夕阳从此别,锅里勿相忘;还有苏轼版:“这一吻,从此以后,天各一方,一个曲项向天歌,一个铁锅炖大鹅,从此永无相见,生死两茫茫,请珍惜你身边对你好的人。”

两只鹅终成下酒菜

记者从照片上看到,绑鹅的摩托车为广东梅州牌照。而对于两只鹅的最终下落,鹅的主人邓小姐表示,已经被吃了。

邓小姐说,她家在梅州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这两只鹅是父母养的,有一年多了,可谓青梅竹马。对于网传的照片,邓小姐说,因为年前家里欠了亲戚的人情,年初二这天这位亲戚家要请客,所以准备将母鹅一大早送到亲戚家。可让邓小姐没想到的是:当父亲在地面上捆绑母鹅的时候,公鹅早已伸长了脖子,试图解开母鹅身上的绳子,且动作十分亲昵,似乎在央求主人放开母鹅。见到这一幕,邓小姐一家也动了恻隐之心。但因为亲戚家催得紧,所以这只母鹅最终被送去宰杀了。

而另外一只公鹅,邓小姐表示也被吃了。她解释说,因为公鹅此前多次被狗咬伤,年后一家人又要外出打工,没有了母鹅,公鹅也就没有归宿了,所以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把它吃了。“希望网友们能够理解,自家养的草鹅,被宰食是一种归宿。”邓小姐说道。

专家:

双鹅走红因为“爱情”

前段时间,一篇上海姑娘逃离男友江西老家的文章在网上热传,虽说不排除炒作的嫌疑,但仍引发了众人对爱情与物质关系的讨论。对此,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只鹅的故事,强调了让爱情回归本真的重要性。

他表示,很多情况下爱情并不是单纯的,而是掺杂了太多的东西,比如经济、地位、生活习惯等。“网友们之所以关注这两只鹅,并被它们所感动,说明了它们的爱是单纯的,没有任何杂念,回归到了爱情的本质。”张喜平认为,社会需要反思,特别是舆论媒体,要倡导爱情中纯真的东西,强调爱情的本真。

也有传播学学者认为,两只鹅之所以能被热炒,最主要是网友的娱乐精神得到了很大的发挥,因此这几天网上不断出现了网友自己创作的两只鹅的后续情节和版本,像是一个全民故事会,这是新媒体赋予公众话语权和参与权的一个有意思的样本。文/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