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起步价让人太纠结:谈恋爱怎能成为谈生意?

2016-02-18 08:4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恋爱起步价 让人太纠结

据央广网报道:日前,某婚恋网站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女性认为理想伴侣的最低月薪为6701元,80后女性对恋爱起步价要求最高,为6993元,90后对恋爱起步价要求偏低,为6534元。各个地区的数据显示,华南地区的男性和华北地区的女性恋爱起步价最高,其中,有房也成为很多女性结婚的硬性条件,不能降低。

●评判

别成为择偶标准

不可否认,这年头样样都在涨价,不精打细算就可能沦为“月光族”。因此,近年来流行恋爱起步价也不能全怪女孩子太拜金。更何况结婚生子后,又会增加抚养、教育孩子一大块开支,若无一定的经济实力,这日子还真难以为继。所以选择恋爱对象,适当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也无可厚非。于是,出现“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杯具”也就见怪不怪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爱情不是小事,婚姻不是儿戏,切不可利令智昏。我倒以为,年轻人只要有志气,经济条件可以慢慢创造,但真正的爱情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换言之,只要有真爱,又何必在乎不靠谱的恋爱起步价?事实上,作为年轻人,怕就怕人穷志短。若此,就算现在是“高富帅”,说不定哪天也会成“窝囊废”。也不知道,谈个恋爱居然也有起步价,不知这是时代的“进步”还是社会的悲哀。

应该说,幸福的爱情,需要的不仅仅是年轻时如火如荼的真情,更是中年时恩恩爱爱的忠诚和老年时鹣鹣鲽鲽的贴心。所以,当本是圣洁的爱情被贴上商品的标签,恋爱的双方是否情深意切、恩爱一生就值得怀疑了。尤其是若把恋爱起步价定得过高,不仅会让月薪不达标的单身小伙惊呼“爱不起”,继而陷入“免谈”的尴尬,而且也让那些因为钱的问题而与真心相爱的人分道扬镳的女孩子很受伤,甚至会为错失美好姻缘遗憾终生!和法堡

●质疑

如此报告很无趣

以前我们总说,真爱无价。但当谈恋爱也和坐出租车一样,有了“起步价”的时候,我们真该反思,我们的社会究竟怎么了,我们的爱情跑到哪里去了。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对于未婚男子而言,恋爱起步价调侃式地刺激了他们的泪点。一个个大男人在遭遇如此现实问题时,也许还在坚持“男儿有泪不轻弹”,将泪水收在眼眶之中,默默积累着工资,等待爱情之门的打开。而对现代女性而言,在整个社会对男性理想收入的高要求、严标准之下,自然就催生了一批嫁不出去的大龄剩女。这与她们的理想相关!这恋爱起步价,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众男女婚嫁的门槛。

表面上看,“恋爱起步价”只是年轻人的恋爱婚姻观念的问题,在爱情和婚姻逐步世俗化、物质化的当下,电视上速配型的“快餐式”恋爱,生活中疲于相亲的“光棍”,王石的“婚变”,王功权的“私奔”……让人们对“爱情天梯”的向往越来越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童话。深层次讲,“恋爱起步价”折射出的也是社会问题。

“恋爱起步价”虽然指导不出多少真爱,因为真爱不能只是金钱的附属品,但“恋爱起步价”却实实在在地成了广大年轻人恋爱婚姻的心理“阴霾”,让人纠结不已。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说:“夫妇结合,本出于情爱,而要以经济为条件,就失去了相爱的本意。”要驱散这样的“阴霾”,首先需要每一个年轻人都能树立积极向上、健康纯洁的爱情婚姻观。恋爱的目的不是一张支票,将爱情和收入挂钩实在是一种危险。幸福生活需要两人合力一起创造,切莫急功近利、利令智昏。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都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为年轻人创造宽松、宽容的婚恋环境。比如此次发布这个婚恋报告的网站就需要反思,炒作“恋爱起步价”本身,就有人为设置一个“起步价”的嫌疑,并在客观上助长了“以钱为媒”的风潮。盛会

●析因 

不必大惊小怪

所谓恋爱起步价实际上是指单身女性对理想男友收入的最低要求。于是有些人就大惊小怪起来,一片指责声和声讨声,有人大呼:“恋爱不起”;有人哀叹:“世风日下”,有人似乎爱情遭遇现实围剿;有人认为爱情被量化就无浪漫可言等等。

笔者暂不论这份婚恋报告有没有它的社会学意义,那些批评指责的话是否理性,不过我要强调的是,婚姻还是需要有一定物质基础的。女性对另一半的收入水平有一定要求可以作为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只要不太过分即为合理。想想现在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物价又这么贵,如果是贷款买房买车,婚后要还,有了孩子后,又有很大的开销,试想,没有足够的收入,以后维持生活,养育孩子都会很难的。虽然笔者不是金钱崇拜者,但必须承认,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毕竟很难保证良好的生活品质。

笔者认为,恋爱起步价不能是说明社会价值观的急速转变或谓之世风日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结婚的年轻人,心目中不是没有“起步价”,只是因为当时物质条件太差,很难以此为择偶的标准。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心中有个“起步价”,来寄托生活富足的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女性想要有实实惠惠的爱情,设立“恋爱起步价”也在情理之中,无可指责。

找一个对象结婚,如果完全让“爱情”做主,对于经济条件一点都不在乎的,有没有?有,但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很现实的。不能说女孩子现实一点就不好了,就完全是冲着钱去的。现在的女性社会地位大大提升,女性纷纷加入了就业大军,她们本身有可靠的经济保障,要求另一半也要有可靠的经济保障,有什么不对?

作为一个男人,让妻子和孩子过上好生活,这是你的担当,你应当为此加油,努力工作多赚钱。退一步讲,即使你的女朋友没有设置恋爱起步价,你是否也要努力工作啊!周家和

●提醒

谨防误人误己

两组数据两笔账,都证明“恋爱起步价”给恋爱设下这个“钱门槛”,其实是伤人也伤己。2015年平均工资还未出台,先以国家统计局2014年数据作参考,2014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56339元,月均4694元;私营单位年均36390元,月均3032元,都远未够着6701元“恋爱起步价”。再看另一组数据,新《个税法》实施后,92%工薪族因扣除五险一金后月收入低于3500元不再缴税。而8%的人即使工资都在“恋爱起步价”之上,如去掉其中女性,跨过“起步价”的男性又有多少?

脱贫先脱愚是名言。触类旁通,脱剩要先脱虚──虚华、虚荣、物质至上、拜金主义等。舆论剖析剩男、剩女:剩男大多是被看剩的,剩女是看剩了别人剩下了自己。这个剖析很精辟,直指“脱剩难”之要害。

事实上,如果夫妻双方都上班,两人有六七千元、七八千元月收入,经营一个小家庭并不是难以承受之重。没有一个女性不想嫁得好,但要是仅仅将“好”与钱画等号,冲着财富设门槛,那么很可能将爱情拦在了外头,自己也成剩女。遥不可及的“恋爱起步价”更让人担心,要是开价者把嫁得好异化成了谁有钱嫁谁,这就更可能有了“面包”,爱情饿死了,婚姻从进“笼子”继而入“坟墓”了。奚旭初

●三言两语

就算达到了恋爱起步价的标准,但恋爱双方真的能幸福吗?

——于俊杰

社会越是进步,年轻人越有必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张红

谈恋爱不是谈生意,先把握好感情才是真。

——薛可奇

恋爱成本高涨不假,但人为设置恋爱门槛的,毕竟是少数。

——杨一伟

房价物价都涨幅不低,恋爱成本必然提高,这也正常。

——胡佳蓓

不光恋爱,生存不也有焦虑吗?

——贺彤

绝大多数人的月收入都是在起步价以下,也没见哪个人不去恋爱,所谓恋爱起步价,就是个噱头而已。

——韩端

多少无奈啊!

——方之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