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凤至 用生命赌爱情

2016-02-15 19:51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少帅》这部电视剧的热播,一个女人成了热议话题,她就是张学良的原配夫人——于凤至。

这个传奇女人,从小镇才女到少帅夫人,再到华尔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奇迹。没有几个女人有着这般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命运。但又和诸多女人一样,她的悲欢离合,终究脱不开与一个男人的干系。

于凤至的一生,对少帅毫无愧欠,然而她的娴熟大方、聪慧冷静,却终究敌不过赵四小姐的一片痴情,以及少帅与其的一见钟情。是怎样的肚量,使她容纳赵四小姐黏在少帅身边?是怎样的气度,使她最终在患了绝症后,忍痛签下了离婚协议?

最终,于凤至在隔着万水千山的异国他乡的墓地里躺着,留下旁边那个空穴,盛满了她一辈子的期待和遗憾。这遗憾中若没有一丝哀怨,我想是假的,只是它隐忍幻化成癌细胞,躲进了于凤至的身体里,撕裂着她自己。

记得以前看到过一个报道,说的是湖南娄底一位62岁的老人,冬天要穿38件上衣和11条裤子御寒。

自从他的妻子遭遇车祸去世后,他的体质便开始变差,衣服因此越穿越多。很可能,这是心冷。爱妻突然离世,留下老汉形单影只,难道不心冷吗?

心灵的状况映照在身体上,便出现了穿多少件衣服都不能变暖的现象。您说他究竟是怪还是不怪?

之所以说这些例子,是想说,有些疾病属于心身相关性疾病,包括癌症。

癌症的发病除了与环境因素、饮食因素、遗传因素有关,心理因素直接或间接有致癌作用。

据有关统计,1/3的癌症由“心”而生。至少40%的癌症患者死于心理因素,包括孤独、恐惧、绝望、极度悲哀。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国外研究就表明:有偏执倾向、个性非常执著的患者常康复得很好,精神分裂症患者也康复得很好。从这个角度讲“癌症不是长在身上,是长在心上”有一定道理。

再回看于凤至这个女人,她的一生是不快乐的,不良情绪的积累是不是为乳腺癌创造了生长的温床?我们无从考证,但你我不妨用心去感受一下。

所以,若我是于凤至,兴许早已断然离去,找一个自己爱并爱自己的男人,抑或娇蛮任性,不要“大姐”风范也罢,起码活在当下,对得起自己。当然,若于凤至如我,又哪会有一段传奇故事,留与后人感慨唏嘘?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周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