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深陷虚假保健品消费

2016-02-04 10:10 中国质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年人深陷虚假保健品消费

春节将至,是保健品进入大肆宣传、举行形式各样的促销活动的大好时期,但也将是保健品投诉最多的时段。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2015年市消委会共接到保健品投诉11宗,其中现场投诉5宗,投诉者多为中老年消费者,占比例90.1%。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广告宣传、产品质量问题、服用后产生副作用几个方面。

老年人对保健品消费情有独钟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由此产生的保健品消费投诉也并非只有个别案件,它存在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商家有计谋地把营销策略运用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却又因为保健意识越来越强而深受其害,不仅财物损失,更有甚者,导致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截至2015年12月,深圳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总数已达23万多人(占比户籍总人口约6.9%),60周岁以上非户籍常住老年人口总数达95万多人,全市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总数达119万多人,占比全市总人口约6.6%。其中福田、罗湖、南山三个区的常住老年人口占比全市老年人口超过50%。如此庞大的老年人数量,使得保健品商家对老年人市场“情有独钟”,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讲座,声称邀请“名家”演讲,但这些所谓“名家”往往把老年人疾病夸大化,使老年人产生错误想法;继而大打“感情牌”,给予老年人小恩小惠,时常赠送日常用品,降低老年人的警惕性。

往往就在一来一往中,老年人对保健品产生了依赖,甚至不惜以重金来购买,当发现问题想追回损失时,才发现为时已晚。针对此类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建议老年人如需购买保健品,应前往正规的药品或商场购买,购买时应了解商品的价格、用途、生产批号,仔细查看产品的相关合格证明和说明书,不要轻信花样百出的健康讲座以及一些组织机构举行的团体旅游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老年人本身应该提高消费意识,政府也应发挥其职能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监督。首先,与媒体共同合作,发现违规的保健品经营活动与新的销售模式,应通过当地媒体及时进行公布,让老年消费者防患于未然。其次,借助社会志愿者力量,有关部门应招募一些志愿者进行保健品知识的培训,继而开展志愿者进驻社区的活动,对社区内进行保健品销售的商家进行排查摸底,协助政府部门发现一宗,解决一宗。建立举报有奖制度,鼓励消费者对类似案件进行投诉。据了解,《深圳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中明确指出,举报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线索并协助执法部门查处工作的市民群众将获得最高可达50万元的奖励。最后,督促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目前深圳市保健协会已形成自律意识:先把保健产品送到深圳市药检所进行检验,检验合格才能被允许出售。在此基础上,业内人士建议行业应多开展健康讲堂,给老年人掌握自己究竟适合哪种保健品,从而培养行业的诚信意识。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建议政府监管相关部门应紧密开展保健品抽查工作,发现问题,一律从严处置。据悉,深圳2015年已进行了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活动,对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保健食品违法行为进行了坚决处置。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傅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