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旧住宅隔热可改善老人血压

2016-02-03 08:5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提高旧住宅隔热可改善老人血压

据新华社电日本东京都健康长寿医疗中心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如果对老旧公寓楼的窗户和墙壁进行改造,提高隔热性和密闭性,那么在其中生活的老年人血压将显著降低。这项研究表明,改善住宅隔热性不仅可以节能,还对人体健康有益。

该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东京都一栋建于1979年的老旧公寓楼中进行了相关实验。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的冬季里,研究小组让30名60岁至79岁的老年人(平均年龄68.8岁)在隔热性能有差异的3类房间各生活一天,同时记录室内温度、参加实验者24小时的血压和脉搏变化等数据。

在上述3类房间中,隔热性最好的房间窗玻璃被更换为双层,同时在墙壁中加入隔热材料,大大提高了房间的隔热性和密闭性。与隔热性最差的房间相比,这类房间冬季起居室地板表面温度要高出3摄氏度左右。

研究发现,如果是待在隔热性最好的房间中,老年人白天活动时段的血压高压值比在隔热性最差的房间平均低3.1毫米汞柱。

研究小组认为,老年人对寒冷的刺激耐受力较差,血管收缩时易引起血压上升。提高房间隔热措施后,寒冷引起的刺激减少,血压因此也降低。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日本70岁以上的老年人30%以上患有高血压。该省因此提出,要通过减少食盐摄取、控制饮酒及增加运动将日本居民的血压高压值平均降低约4毫米汞柱。

研究小组指出,厚生劳动省制定的目标需要通过控制饮酒、饮食等综合措施来实现,而改造房间、提高隔热性可以作为辅助手段。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