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出手一天23家增持 概念股跟进中长期收益可期

2016-01-29 10:2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股东出手 一天23家增持

概念股跟进中长期收益可期

A股新年以来连续调整,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出手增持维稳,,继27日同一天出现23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之后,昨天又有长江电力、三安光电等公司宣布了大股东增持的情况。今年1月份两市增持规模已达206.3亿元,远远超出两市减持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出手增持个股一般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后续可从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计算机等行业的增持情况,从中捕捉长线投资黑马。

1月27日,包括中国武夷、奥特佳、滨江集团、齐星铁塔、旷达科技以及中国西电等2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高管等增持的公告。

1月增持规模大于减持

截至1月27日收盘,今年1月份两市共有596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进行了增减持股份。其中,重要股东进行增持的上市公司有465家,增持17.1亿股;参考市值合计为206.3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被增持约368万股,增持股份平均市值约为4436万元。

重要股东增持股份数量居前的上市公司有成都路桥、海南航空、围海股份、胜利精密等,增持股份数量都在6000万股以上。被增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48家。

此外,1月份两市减持的有131家,减持4.9亿股。参考市值合计为85.64亿元。被减持数居前的上市公司是庞大集团、中毅达、盈方微、德豪润达,减持量都在3000万股以上。被减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6家。总体看,重要股东进行增持的上市公司远远多于减持的公司。

万得系统统计显示,在近日重要股东的交易明细中,总共发生1442次增持行为,增持量合计为17.82亿股。其中,公司类股东的增持行为有406次,增持股份达到14.37亿股,占比达到八成以上;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达到930次,增持股份合计为2.1亿股,占比为11.78%;其他个人股东的增持次数为106次,增持股份合计为1.36亿股,占比为7.63%。可见,控股股东、资管计划、保险公司等是近期股票增持的主要力量。

去年以来大股东增持倍增

自2006年以来,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的次数和增持的市值都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2012年开始,大股东增持的次数大幅跃升至2000次以上,2013年、2014年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从增持的市值规模来说,2014年增持的总规模约是2011年的10倍,增持市值呈激增态势。

截至去年10月7日,大股东增持次数已翻倍跃升至6000次以上,整体增持的市值已经与2014年全年总量相差无几。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大股东增持行为一般被市场理解为正面信号,因为公司股东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等方面的了解要更为深入。所以,大股东出现增持行为时通常被市场解读为该公司的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在二级市场上具备投资价值。

相关链接:昨日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情况

长江电力: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增持了公司947.07万股,占总股本的0.0574%。

三安光电:公司股东三安集团近日增持公司股份355.8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4%。截至目前,三安集团通过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票1639.9万股。

绿地控股:第一大股东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191.18万股。

界龙实业:大股东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1月27日增持公司股份15.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5%。上海界龙集团拟在未来1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5%(含本次已增持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

中华企业:控股股东地产集团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共增持650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35%,地产集团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继续以交易所允许的方式适时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含本次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炼石有色:控股股东张政分别通过华泰聚力10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直接买入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81.3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1453%。至此,张政累计增持股票总金额超过1亿元,完成了增持计划。

国元证券:截至27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2956.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51%

投资建议

后续关注五大行业增持

由于去年6月份A股大幅调整之后曾经掀起一轮增持潮,有机构做了统计,数据显示,大股东增持后,个股中长期一般都有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如持有6个月以上,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月度平均超额收益率在不断增大,其中持有12个月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可达20%,而出现正超额收益率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大。尤其是2015年7月以后,由于股东从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6个月内是不能卖出的,大股东对公司经营情况较为熟悉,在某些关键位置增持后,不排除未来年报会发布业绩增长和高送转利好,可见,大股东增持确实能为投资者提供股价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此外,在去年大幅调整期间,增持公司家数绝对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是: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计算机;增持公司占行业比例排名前五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国防军工、计算机和化工。其中计算机行业的增持公司数量与增持公司占比都排名靠前。由于大幅调整中,计算机行业许多公司往往由于前期被炒作过高而股价回调巨大,之后从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看,其中一些公司股价应该已回归到价值区间内了。而从经济发展趋势看,经济发展的契机将由模式效应向技术创新效应转变,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中技术创新是比较多的,因此业内认为在股价大幅回调后,其中的一些标的,特别是那些有大股东增持行为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