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中小创”盈利增速下滑

2016-02-14 08:4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成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中小创”盈利增速下滑

春节前,沪深两市A股281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065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告正面的有1295家,占比达63%;业绩预告亏损的有755家,占比达36%,其余15家业绩预告内容为不确定。

当前,创业板和中小板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剔除金融板块后,在1265家“中小创”公司中,预增297家,预减100家,续盈150家,续亏12家,首亏83家,扭亏50家,略增376家,略减192家,另外还有5家公司难以确定年度业绩增幅。

其中,天龙集团预增3318%至4344%位列第一,预计2015年净利润约5307万元至6900万元。珈伟股份、同花顺、明家科技、东方财富等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

从整体净利润增速来看,创业板年报预告为29.8%,略低于中报的35.4%和三季报的33.8%;中小板净利润增速为23%,小幅低于三季度的28.2%。而主板披露比例仅为52%,这些数据显示主板全年转为亏损5.5%,低于中报利润增速9.1%和三季报小幅增长1.5%。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尽管主板的披露比例较低,但由于主板中传统工业链条的企业占比较大,用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年增速来对比发现趋势上较为一致。受国内经济进一步探底影响,主板业绩呈现进一步下滑的态势。

从各板块看,休闲服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轻工制造和传媒五个板块业绩增速领先,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通信、计算机和医药生物板块也有超过20%的增速。而钢铁、国防军工、有色、采掘和商业贸易五个板块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净利润降幅超过70%。

不难发现业绩预告正面的行业主要为下游以及新型行业,预告为负面的行业主要为中上游强周期性行业。  新华社记者桑彤、龚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桑彤 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