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零售资产回归 股权空前集中

2016-01-27 10:28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联商社零售资产回归 股权空前集中

一买一卖,在三联商社与国美同业竞争厘清的同时,国美系对三联商社的掌控权牢牢掌控在手中。

在入主三联商社八年后,国美对旗下三联商社开始了改头换面式的重组。如若重组完成,三联商社将正式剥离零售资产,踏入手机业,而国美也开始将触角伸向了供应链上游的制造体系。

停牌四月之久的三联商社终于在近日复牌,向市场抛出一个意外的结局:将不再做家电,开始进军手机市场。在大股东国美控股的推动下,此次三联商社欲以9亿元收购手机代工厂商德景电子全数股权。这也意味着困扰国美和三联商社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1月26日,国美副总裁、三联商社董事长何阳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若进展顺利,三联商社后续将剥离零售资产,而这部分资产将融入国美电器的零售体系。未来国美或将在整个产业链进行并购。”他透露,除了智能终端,三联商社未来也不排除进入其他领域,并可能布局智能家居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待本次交易完成后,国美电器子公司龙脊岛以10.46%的持股份额维持其三联商社大股东身份,而国美控股将以9.98%的份额为第二大股东,再加上三边贸易和北京战圣,国美系持股总额将达30.39%。此番一买一卖,股权一直处于分散状态的三联商社的股权将更为集中,国美也将三联商社的掌控权再度抓牢。

三联商社股权空前集中?

一买一卖,在三联商社与国美同业竞争厘清的同时,国美系对三联商社的掌控权牢牢掌控在手中。

去年9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三联商社停牌。时隔两月,三联商社公告宣称将收购德景电子100%的股权,以全新身份示人。近日,三联商社再度复牌,当日涨停。

根据三联商社公告称,三联商社拟向德景电子沙翔、于正刚、嘉兴久禄鑫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德景电子100%股权。

对于后续三联商社的零售资产去向和人事变动,三联商社监事会主席方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联商社在此次重组时将对零售资产进行剥离,该部分资产将回归国美电器,而零售相关的人员将一共并入国美电器,国美仍对重组后的三联商社有控股权,在高层的人事上不会有太大变化,德景电子原有人员也将保留。”

值得注意的是,待本次交易完成后,龙脊岛依旧会以 10.46%的持股份额维持其三联商社大股东身份,而国美控股将以9.98%的份额为第二大股东,再加上三边贸易和北京战圣,国美系总共持股份额将达到30.39%。紫光展锐将持有上市公司 3.99%的股份。如若一来,三联商社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不仅收获了芯片巨头紫光的支持,还加强了国美系对三联商社的控股权。

近年来,关于三联商社的重组传闻一直不断。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黄光裕会分拆国美电商平台国美在线注入三联商社,同时将国美系另一上市公司中关村打造成金融投资控股平台。尽管国美方面不断对相关传闻进行辟谣,随着三联商社的重组面纱揭开大半,其未来走向已基本明晰。

至于三联商社重组完成之后,是否将保留三联商社的名号,方巍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新公司名称,双方还在探讨之中。三联商社在业内也享受较高知名度,是否保留还需要等待商讨后的结果。”他透露,今年三月该重组事项将在股东会进行投票,预计整个重组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实际,一直以来,国美系“三驾马车”之一的三联商社与国美电器有着同业竞争的困扰。在黄光裕出狱前,其尴尬地位有望得到彻底解决。如今国美内部也是空前团结,老将频频出马,上任各子公司一把手,或重组、或收购,进行资产重整,将股权高度集中在黄氏家族名下。

而国美的动作频频,亦与其整体规划有关。坊间关于“国美电器有意在H股退市,在A股打包重新上市。”的说法一直未曾断过。

不可否认,近年黄氏家族一直在进行内部资产整合,欲将非上市公司资产集中,并其巩固掌控权。近日,国美电器收购黄光裕逾90亿资产--艺伟发展经营的国美海外电器资产相关事项,刚刚被国美股东会通过。通过这一收购,国美电器将实现上市及非上市线下资源的全面整合。而三联商如今也通过资产重组,注入新的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如若国美整体上市成为现实,那么三联商社资产的盘活也必然加重其估值。”

同业竞争将得到彻底解决?

此番,国美对三联商社的大规模整合,也极大地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2008年国美电器通过旗下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曲线参与拍卖,以5.41亿元拿下三联集团持有三联商社的2700万股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国美做出的承诺,5年内彻底解决与三联商社的同业竞争问题。

当时国美方面给出的可选择方案是:国美电器与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公司通过与国美电器或其关联方、其他第三方进行资产置换等方式将原有业务剥离,建立新的主营业务;或者其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方式。如今,通过重组,国美也间接完成了当初的承诺。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将收购的上市公司注入新业务,是国美系盘活三联商社不良资产的另类形式,也给三联商社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方向。”

至于此次重组,是否能够彻底解决三联商社与国美电器的同业竞争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认为:“三联商社原来主营为家电零售,如今通过重组和资产置换,基本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但‘三联商社’名号在业内仍具有一定知名度,目前市场上如潍坊三联、东营三联等使用‘三联’名号的家电连锁店还普通存在,三联商社重组后应注意解决这一问题,避免出现纠纷。”

布局智能安全手机

此次三联商社购买德景电子全数股权后,将彻底完成变身,转型为智能手机制造厂商和服务提供商。

根据重组方案,三联商社将向国美控股、紫光展锐和三边贸易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嘉兴研发中心项目、自有品牌建设、营销渠道建设等项目。

然而,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有近400个手机品牌,前十家就占据75%的市场规模。手机厂商的模式大多为品牌+研发+代工厂,纯粹的代工厂大多都在走下坡路,利润率较低。同时,传统手机厂商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小米等新兴手机厂商也在快速扩张中显现出疲态,国美选择在此时投身于一片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引发争议。

对于业内引发的质疑,何阳青回应称:“中国安全手机市场充斥着噱头、炒作,处于起步阶段,但也将在未来3-5年迎来风口,现在正是国美进入的好时机。而德景并不是代工厂,其在安全手机上有极强的研发制造能力,与其他手机厂商走差异化路线。”他表示,未来国美手机不靠拼价格,方向是围绕智能、安全,主要进军企业级市场。“国美要做最安全、颜值最高、最好用、性价比最高的手机,品牌定位企业和家庭。”

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智能安全手机已有三万台订单,并已向客户交付了一千台。

至于,以国美线上线下资源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国美手机的出现,是否会影响国美与现有渠道中手机厂商的关系,何阳青表示,两者完全不存在冲突:“国美1700家门店是国美手机销渠道之一,除了国美自有门店外,国美手机的销售还可能选择其他专业卖场、运营商、线上等渠道。国美在手机品牌的铺货上将视自有品牌与其他品牌为同等,不会有差异性。”

方巍告诉记者,国美手机未来或将植入金融等APP:“三联商社将成为链接国美全智能终端的重要渠道,实现终端产品在国美平台迅速铺货。”

梁振鹏认为,零售商开始将触角深入到上游的智能制造领域,这在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零售商将触角深入到上游的供应商、制造领域,这是其对自身供应链深度改革的一种方式,但前景还暂时难以断定,要看能否受到市场认可。” 

中怡康市场研究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国美做手机是国美在移动互联网发力的重要方向,其将三联商社整合为独立的手机厂商,未来有意将其与国美线上线下业务组建成一个多屏全网跨平台的发展方向,用手机与传统用户建立用户场景化,从而扩充国美的布局。”

他认为,2016年是手机行业未来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这一年只有那些有雄厚资本实力和拥有强大用户群的企业才能够活下来。国美正在试图通过进入手机制造领域从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对于国美而言,在未来手机布局中,如何寻找到更精准化的定位和消费者需求,是其必须要精细运作化的事。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 贾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