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收藏经]除了猴币猴票,2016还有哪些物件值得收藏?

2016-01-08 13: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盛世兴收藏。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物质财富急剧增长,催生了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也带火了一轮又一轮的收藏热。而随着人们投资意识的不断增强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价值观的改进,收藏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潮流和文化素养水平提高后玩味生活的象征。

选对收藏品,不仅提升格调,还可以让钱赚钱。但收藏亦有风险,收藏专家提醒各位藏友万万不可盲目跟风。猴年将至,猴票、猴币走俏,势不可挡。除此之外,2016年还有哪些藏品的升值潜力值得期待呢?

《丙申年》猴票母猴抱二子

一套邮票,万众期待。1月5日,中国邮政《丙申年》特种邮票首发。这套邮票是我国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也是首轮猴票的设计者黄永玉时隔36年再度执笔,因此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热捧。

据了解,《丙申年》特种邮票一套两枚,一图为猴子手托寿桃,面带笑容,寓意“灵猴献瑞”,二图为一只金猴抱着两只橘色的小猴象征亲情,象征“福寿双至”。这也是今年猴票的特别之处,“第一轮生肖票基本上都是一套一枚,而这次是一套两枚。”

据悉,起初中国邮政方面建议画一只大猴抱着一只小猴,黄永玉则建议说,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可以画两个。最终成稿是一只母猴抱着二子,意寓“合家欢乐”。

猴票发行有两个版式,大版邮票单张印有16枚邮票,而小版邮票有6枚。因此,如果购买猴票大版,总面值为38.4元。与此同时,邮政还同步发行小本票,售价为12元。

《丙申年》“猴票”一经面世,就坐地起价,甚至涨了几十倍。邮迷彻夜排队,黄牛现场吆喝,场面甚为壮观。

此次猴票为何抢手?

我国生肖邮票的发售并不是从“鼠票”开始,而是被十二生肖动物中排名第九位的猴抢了先。“在十二生肖中,申猴位列第九,有长久长寿之意;又因‘猴’与‘侯’谐音而有‘加官封侯’的意思,寓意吉祥富贵。

1980年2月15日我国发行首轮生肖邮票第一套《庚申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即为黄永玉先生绘的一只坐着的小黑猴,由于采用雕刻版印刷,猴毛丝丝可见,立体感强,加之发行量少,仅450余万枚,自从这只“猴”问世以来身价一路飙升,面值仅8分的这枚“猴票”,目前市场价位在万元以上,已跻身于“珍邮”行列,令后来集邮者望“猴”兴叹。

不过此后的生肖邮票,升值表现平平,仅有第二轮“庚辰龙”等少数邮品的价格曾经达到过千元以上。

第四轮猴票仍由1980年8分猴票设计者黄永玉绘制,小本票设计者为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如此强的邮票设计阵容也不多见。“黄老今年90多了,这可能是他的收官之作,而且也是雕刻版,所以今年的猴票也格外受欢迎。”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