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33年花费400余万收藏“火花” 存6万余枚

2016-02-18 10: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子33年花费400余万收藏“火花” 存6万余枚

罗蔺和他的“辛亥革命”集

长期以来,对于泸州人罗蔺而言,饭可以不吃,衣服可以不买,在每个小酌两杯的夜晚,若没有摩挲、翻看他的“宝贝”,他总感觉不踏实。

罗蔺视为珍宝的东西是火花,自1983年接触以来,罗蔺已坚持收藏33年。他说,在方寸之间,火花是一代历史的记忆,是中国文化的体现。

400万元,罗蔺不完整统计过,这是近10年来购买火花的投入。截至目前,他已藏有60000余枚火花。

火花集册不离手

较真中国第一枚火花

罗蔺家中布置很简单,客厅之中,除了必要的已经泛旧的沙发、茶几、电视等大件,再无其他设置,家中的装饰品多用火花。

坐下,罗蔺拿出自己收藏的火花集册,细细介绍尺寸不一的火花,“100小盒火柴的封面为箱标、10小盒火柴的封面为封标、1小盒火柴的封面为贴标……中国最早的火花并不是1879年,而是1877年。”罗蔺说,近些年来,由专家和藏界根据实际资料考证来看,我国最早的民族火柴厂工业于1877年成立,这也是圈子里大家都认可的。

1962年,罗蔺出生在泸州古蔺,16岁初中毕业,选择当兵。两年后,罗蔺退伍回家,在古蔺粮食局上班,分管乡镇。1990年,罗蔺被调到泸州城区工作,2000年成为下岗职工,与同为下岗职工的爱人一起创业,赚了些钱,现在,两人在家里做电商,销售泸州特产。

上世纪80年代初,收藏火花正是“潮流”。罗蔺初识火花,是在成都街头。1983年,罗蔺成都出差,见到有商人专门售卖火花,他感叹,原来火花有诸多种类,“当时看到就觉得特别漂亮,想自己也来收集玩玩。”

回到古蔺老家后,他开始“玩起”火花。这一“玩”,就是33年。随着互联网兴起,火花可直接通过网络竞价购买,罗蔺发现,一些流到外国藏家手中的火花、国外生产含“中国元素”的火花更精致、漂亮、包罗万象。通过网络,他开始向国内外藏家收购火花。

一次,广州一位藏家出售一套火花,开价12万。罗蔺悠着砍到7.8万,对方答应后,罗蔺立马从泸州飞去广州接货。

罗蔺收藏的被公认的最早体育火花。

网上竞价拍卖

竞争对手私下成好友

每天早上起床,打开电脑 ,罗蔺便点击收藏的“ebay”和“雅虎”两个网站,浏览是否有中意的火花。

若有,当天晚饭后,他便守在电脑前出价。罗蔺说,一枚火花,几美元的起拍价,到最后的成交价可能达到几千元。

在罗蔺的“辛亥革命”集册中,一枚名为“拳击”的封标火花,被公认为最早的体育火花。这枚火花从9英镑起拍,最后花了5700元,罗蔺才成功拍下。

在网上竞价火花的过程中,罗蔺也认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火花藏家。上海的赵铮便是其中一位。起初,二人是竞争对手,为拍得心仪火花,常常在网上较劲抬价,逐渐,两人因共同话题成为好友。

2014年底,赵铮专程从上海赶来泸州,在罗蔺家中待了三天,把自己喜欢的火花一枚一枚看了个遍。最后,赵铮服气,“老罗是火花收藏界的一枚旗帜,简直就是世界级的。”

“这是最有价值的一组火花”,翻开“辛亥革命”集第二页的孙中山头像火花,罗蔺说,如此一组火花,全国可能也就两套。

存火花60000余枚

清末民国至1949年以前都有

随着收集火花时间越来越长,罗蔺玩出了决心。“既然要玩,就要玩到精髓,玩到国际前列。”这样的感慨,来自于与外国藏家的一次争执,外国藏家认为中国藏家很少有坚持下来的,“因为大多数经济不宽裕。”

英国、瑞典、法国、日本……罗蔺的多数火花,来自这几个国家。“那时国内生产不发达,许多含有中国元素的火花都是国外生产的。”从日本藏家手里购买火花,他的信用卡无法直接付款。为此,他专门联系了一位日本留学生,帮着付款,再以5%的手续费把钱打给对方。

罗蔺说,自己重点收藏的火花,时间界限在清末民国至1949年以前,含中国元素的火花。罗蔺表示,即便在四川,像他这样的“老火花”找得出第二个,也再找不出第三个。

2013年8月起,每个月,罗蔺都会挑出一些火花放到网上售卖,他有自己的火花专卖店。挂到网上出售的火花,大部分是罗蔺已经收藏完整多出来的,也有从国外藏家手中买回来的,标价从十几元到上千元,“每个月能够卖到1万多。”

火花是他的王国,也是他的精神支撑,他笑称自己走进一个无底洞,火花如同“精神鸦片”一般,“可能买件上千的衣服会觉得贵了,不舍得买,但是如果一枚正好收藏的火花,喊价成千上万,我都不会觉得心疼。”

罗蔺小小地统计过,近10年来,自己收藏火花已投入400余万,截至目前,已经藏有60000余枚火花。

爱好烧钱家人反对

圈内好友赞是顶尖水平

初始,罗蔺一个月工资几乎都用于收藏火花,家里人自然反对,但也拗不过他的执拗。

结婚生子后,罗蔺继续自己“烧钱”,妻子、儿女也不赞同,但反对无 效 ,家 人 便 不 再 多说。身边亲朋好友难以理解他的这种狂热,圈内友人却对他和火花赞赏不已。

“收藏的火花堪称国内顶尖水平。”甘师珂,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火花交流论坛的管理者,也是一位火花藏家,三年前,在成都出差之际,他顺道去了泸州。在他看来,罗蔺是论坛中最为活跃的成员之一,其手中收藏的火花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水准。

同为火花藏家的赵铮,在罗蔺家中蹲守三天后,除了观赏火花,对罗蔺也了解不少。

虽然罗蔺自己组建了一个QQ群,将天南地北的火花藏家集合起来,在群内最为活跃。“但他这个人很内向,几乎没有其他爱好。”赵铮说,平时的罗蔺喜欢在晚上小酌两杯,但喝完酒的罗蔺必定会细细翻看自己的火花,不翻不看,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

来年最大心愿

孙中山诞辰展出“辛亥革命”集

罗蔺将自己收藏的火花分集成册,有“辛亥革命”集、“猴”集、“鹿子”集等23本册子,在罗蔺看来,自己集满的集册中,无论哪一枚火花都是自己的宝贝,“别人出再高的价钱,我也肯定不会卖。”“辛亥革命”集在内的7本集册,罗蔺将摆放在离自己最近最方便的位置,每天都会翻一翻。

采访期间,罗蔺专程为自己的“辛亥革命”集称了体重,一枚一枚小小的火花聚集在一起,数据显示为:3.3公斤。罗蔺反复说,这是自己最为喜欢也最为看重的一本集册。目前,“辛亥革命”集已经完成了 1 枚箱标、1000枚贴标的目标,离自己制定的300枚封标的任务还差21枚。

罗蔺有一个心愿,2016年11月12日,孙中山150周年诞辰之际,自己的这套“辛亥革命”集,能在北京或者台湾展出。

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够将集册出书,但他向出版社咨询过,“要十万元,好贵哦,还不如留到收藏火花。”即便不能出书,他也做好了准备,“将这些宝贝传给后代。喜欢,可以补充,不喜欢,绝不能动。”

(记者 徐庆 摄影报道)

关于火花

指火柴盒上的贴画,是一种代表厂家产品的标记。最初的火花,仅作为火柴的商标用于流通,随着时间与环境的演变,盒上的贴画突破了商标的简单概念,图案选材设计开始扩大,火花的功能也更加多元,人们就顺理成章把他们收集起来。火花是世界公认的文化艺术收藏品,也是世界五大平面收藏(邮票、火花、纸币、烟标、酒标)之一。世界最早的火花于1827 年在英国产生,比1840的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还早13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