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保局:外地车可在京环保检测

2016-01-06 13: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地车可在京环保检测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外埠车辆如有需要,可以在北京申请办理环保定期检测检验,同样,北京的小型客车也可以在外地环保检测。

据介绍,根据环保部《机动车环保检验管理规定》,为了方便车主,从今年1月1日起,需要本市开具机动车在外埠进行环保定期检测检验通知书的本市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可在本市任一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检验机构申请异地环保检测检验;对于外埠车辆需在本市参加检测检验的,提交外埠环保部门提供的机动车环保检测检验通知书后,可在本市进行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检验以及申领环保标志。

外地机动车需要在本市申请办理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检验的,应准备外埠环保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的机动车异地检测检验通知书(原件);车辆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所有车辆均可在全市各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检验机构申请办理。

有些外地车主担心,在京环保检测是不是更严格。记者了解到,在用车检测都根据车辆出厂时的环保标准,只要不超过限值就可以了。比如,河北的车来北京检测,这辆车出厂时是国四排放标准,那检测只需要不超过国四标准的限值即可。

同样,本市的机动车也可以申请在外地进行检测。申请人应准备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的《委托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车辆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原件或复印件);机动车异地进行环保定期检测检验申请表。受理的车型为小型客车(非营运、非黄标车),在全市各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检验机构均可办理。

需要提醒申请人注意的是,无论是外埠车辆来京办理,还是北京车辆去外地办理,申请人除了要保证申请材料齐全、完整外,申请的车辆必须没有未处理的环保超标记录。车主可以登录www.bjepb.gov.cn查询车辆在本市是否经遥感检测超标。另外,车主或驾驶人完成异地检测检验后一个月内,需要将报告单交回开具通知书的环保定期检测检验机构。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告诉记者,北京之所以现在才放开这项政策,主要是因为在早些年,北京市的检测标准和方法在全国率先采用简易工况的方法,这个方法比其他普通的怠速等方法,捕捉高排放车的准确率更高。简单来说,就是有些外地车在当地检测可以达标,但在北京就有可能超标。如今,全国大部分省市基本上都采用了简易工况的检测办法,各地的检测方法和水平相当,互相接受检测就不再存在问题了。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对于私家车,新车6年免检,6年以上15年以下车辆一年一检,15年以上半年一检;对于营运客车,5年以下车辆一年一检,5年以上半年一检;而对于载货车,10年以下车辆一年一检,10年以上半年一检。

连爱萍说,本市目前营业的有39家检测场,这项政策放开后,检测量预计会有一定增长,但还在本市的承受范围之内,大部分检测场也提前做了准备。这两天来,已经有部分车辆申请办理了检测,还有很多车主前来咨询。(记者 骆倩雯)

办理流程

一、北京车在外地

1.提出机动车异地环保定期检测检验申请;

2.提交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委托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车辆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复印件;

3.经核查无误,现场开具《机动车异地进行环保定期检测检验通知书》;

4.完成异地检测检验后一个月内将机动车环保检测检验合格报告单交回至开具通知书的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检验机构。

二、外地车在北京

1.提交外埠环保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检测检验通知书;

2.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检验机构按照本市的检测方法和标准进行环保检测检验;

3.检测检验合格的车辆核发环境保护部统一标识的环保标志,环保定期检测检验机构留存相关档案。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